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市地铁烈士陵园站盾构机组装完成 隧道将开挖

2014-03-27 14:04:46 来源:燕赵晚报

盾构机6米多高。

    首台根据石家庄市水文地质条件制造的盾构机在烈士陵园站已安装完毕,目前正在调试,预计4月中旬开始盾构始发。今年1号线总共将有9台盾构机到达,截至目前已有4台盾构机抵达石家庄地铁现场。预计最先盾构始发的是南村站,时间在4月上旬。

    3月26日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烈士陵园站,在深达18米的盾构井内,看到了这台已安装完成的盾构机。这台盾构机重达500多吨,长85米,高6.25米,最前面是蓝色的刀盘和白色的盾体,后面是长70多米的台车。目前这台盾构机已经安装完成,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调试。

    “这台盾构机是中国中铁自主研发生产的,是根据石家庄水文地质情况,专门量身打造的。由于石家庄地质条件主要是砂层,因此采用这种土压平衡盾构机,在持续施工中可以保持土压的平衡,编号为中铁138号。”据中铁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军说,盾构机既是一种施工机具,也是一种强有力的临时支撑结构。盾构法是目前地铁站与地铁站之间的区间施工最主要的一种施工方式。

    “刀盘不断地旋转,刀盘上的锯齿将泥土一层层切削下来,盾构机不断前行,隧道洞一次成型。所以,有人说盾构机是钢铁土拨鼠。”王军介绍,盾构机前行主要靠白色盾体内的千斤顶,其推力可达到4500吨,也就是900头普通大象的重量。

    “台车就是盾构机的配套拖车,里面包括液压泵站、控制室、配电设备、皮带运输机等。”王军告诉记者,盾构机始发后,工人们主要在控制室内和盾体内工作。

    “采用盾构机施工的优点很多,如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力,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噪音小、不受气候影响,开挖时可控制地面沉降,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等。”王军告诉记者,盾构机也有缺点,就是一旦开始施工就不能停工,因为省会地铁区间所用的盾构机一般都为土压平衡盾构机,在持续施工中可以保证土压的平衡,可是一旦停工,就会造成这种土压失衡,会造成地面下陷,甚至将盾构机埋起来,造成盾构机作废,严重的还会造成地铁改线。

    据介绍,烈士陵园站首先进行左线施工,预计4月中旬始发,每天前进8-12米,8月份可到达和平医院站,然后进入右线施工。

    -盾体后边的台车。 -施工人员在调试安装完毕的盾构机。(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