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各地频现利用“伪基站”犯罪案件 迫使出台新规整治

2014-03-27 15:5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柳州3月27日电 (周潇男)广西柳州一男子日前利用“伪基站”狂发垃圾短信6000余条,被警方查处。这已经是该市今年查处的第三起“伪基站”违法犯罪案件。

    今年以来,利用“伪基站”的违法方式,开始从中国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渗透蔓延,在广西的南宁、河池、钦州等地近期都查获了伪基站。

    “伪基站”是通过更强的信号把运营商的信号覆盖,将普通用户的手机信号强制连接到其设备,可以模拟任何号码群发任何内容的短信。具有可绕开运营商端口,不受监管;可随处移动,逃避打击;欺骗性强而作案成本低等特点。

    近年来,手机普及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同时,也为“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创造了客观条件。每年通过“伪基站”发送的各类不法短信近千亿条,严重干扰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对通信运营商的网络质量和安全,以及一些金融机构的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现在的伪基站非常简单,一台主机、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信号发射器就能组装成一套伪基站设备。不少违法分子在繁华地段开着车,用伪基站群发大量垃圾短信。”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刘敏告诉记者,由于公共客服号码为手机用户所熟知,所以也是被伪基站克隆最多的号码。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手机用户熟悉、信任客服号码的心理,使他们轻信客服号码发来的短信。

    “我们通信运营商也是‘伪基站’的受害者,不仅自身正常运营受到影响,还会经常收到客户的抱怨和投诉。”刘敏表示,目前,伪基站已经形成了一条非法产业链。一些商家直接或通过中介联系到伪基站的运营人,以每条短信几分钱的价格通过他们发送促销等垃圾短信,有的甚至通过他们发送诈骗短信。

    为加强“伪基站”打击整治力度,中国4部门近日分别从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构成的犯罪和非法使用伪基站设备构成的犯罪规定了8种罪名。明确了对非法生产使用伪基站犯罪可以非法经营罪定罪量刑,为公安司法机关依法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犯罪提供了明确依据。(完)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