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京将用社区闲置房改建养老中心

2014-04-10 15:46:42 来源:北京晚报

    本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今年将达到300万,占总人口的14.2%。今天上午,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在第三场“聚焦改革情系民生”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上透露,本市今年将整合社区闲置校舍、宾馆等资源,改造或新建50个拥有50到100张床位的街乡镇级养老照料中心,面向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

    今年建50个养老中心

    调研显示,本市96%的老年人生活在家庭和社区,因此本市将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作为重中之重来谋划,强化街道级养老服务机构的枢纽作用和对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今年将改造或新建50个拥有50至100张床位的街乡镇级养老照料中心,采用多元化的运营管理方式,面向社区老年人口提供服务。

    按照计划,到2015年全市所有街乡镇辖区内都有一所面向社区、服务多元的养老照料中心。这些照料中心将优先在现有街乡镇敬老院、光荣院、社区服务中心、街乡镇级养老管理服务中心等设施基础上改扩建,并将辖区内闲置的校舍、宾馆、企业厂房、商业服务设施等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改造,完善服务功能。

    李红兵表示,今年本市还将制定社区托老所管理办法,确立社区托老所的设置标准、职责功能等制度规范,社区托老所按照民办非企业或工商登记的相关规定进行登记,完善社区托老所相关补贴政策。

    85%敬老院改公建民营

    今年本市将提高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运营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200至300元提高到300至500元。同时大力推进“公建民营”运营管理模式改革,计划采取承包、租赁、合营及股份制等形式,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交由企业、社会组织或个人来经营,盘活存量,提高效率,改善为老服务的条件和水平,力争到2015年全市85%的乡镇敬老院实施公建民营改革。

    李红兵透露,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实施,鼓励社会资本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开设养老院,支持养老机构投资主体举办护理院、康复医院和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医疗机构,帮助养老机构与相关医疗机构之间建立合作关系。

    三区县申报国家改革试点

    本市今年将推荐西城、朝阳和门头沟区申报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试点区拟选取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部分政策规定和制度作为突破口。

    据介绍,政策主要将突破现有所得税的限制,减免养老机构行政事业性收费。突破对租用土地建设和租用现有设施改造的养老设施的一次性建设支持政策,尝试给予养老机构以及为老服务商运营初期阶段性补贴。突破现有康复护理的医保限制,争取将属于医保范围内的康复护理30余项内容扩大到70余项,采取“医保份额切分一点,财政资金贴补一点”的办法,阶段性解决长期护理保险出台前老年康复护理费用过高的问题。(记者左颖)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