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县推行农村党员设岗定责包片联户

2014-04-16 09:0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徐哲普、曹立永)让农村党员动起来、走下去,让广大群众得实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赵县在农村深入推行设岗定责、包片联户等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让更多农村党员参与其中,避免教育实践活动“上热下冷”。

    设岗定责,让农村党员动起来。县委组织部根据农村发展实际和党员队伍现状,在每个村设置政策宣传、文明新风、党务监督等10个基本岗位,要求村里不担任职务的党员,根据自身能力、条件和特长,认领相应工作岗位,村党支部讨论审定后,与定岗党员签订责任书。每个岗位建立党小组,履职情况通过村内公开栏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村党支部每季度对岗位党小组特别是小组长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评议,年终综合考评,对考评不称职的党员进行调整。

    设岗定责激发了农村党员队伍的活力。南白庄村老党员张志民,主动申领“维护治安岗”,义务为村小学站岗巡逻。东柏舍村党员范胜彬主动申领“公益事业岗”,带头组织村民为本村健身广场工程捐款,还组织同岗党员成立义务小分队,定期打扫卫生,维护健身器材,受到群众称赞。

    包片联户,让农村党员走下去。为便于党员履职尽责,深入联系群众,该县在农村推行党员包片联户制度。每个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明确1-3名党员分包,分包党员按要求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党的政策,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解决农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制度实行以来,该县东柏舍等28个村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360余条,收集群众需要代办事项160余件。

    在推行设岗定责、包片联户制度的基础上,该县围绕“村民需要什么、我能为大家做什么”两个基本问题,让农村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能力,向组织和群众作出“一句话”承诺。为确保“一句话”承诺落到实处,每个农村党支部建立台账,以“挂牌销号”形式逐项跟踪,确保承诺句句有着落、件件有结果。每季度末召开一次由村民代表参加的民主评议大会,让群众评判党员践诺成效。目前,全县农村党员已作出“一句话”承诺1316条,履职践诺214条。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