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开车耗油打车太贵 “拼车潮”悄然兴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付薇 见习记者 刘尧

    林天是石家庄市一所大专院校的学生辅导员,家住铁道大学家属区,距离学校22公里,每天开车上下班,加上堵车油耗,一个月的油钱就得1000块。然而,自从有了拼车软件后,他的汽车就“下岗”了。

    “拼车走,又快又省钱,我已和小区里三个同行人约好,每天一起拼车走,后来和一位出租车司机也熟了,他要是顺路就来接我们。4个人一人10块,这样算一个月下来,比自己开车上班能省不少钱。”林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对于自己想出的省钱妙招很得意。前一阵子打车软件红遍全国,人人出门有车坐,但随着补贴越来越低,软件使用人数也逐渐减少。如今各种拼车软件横空出世,一股“拼车潮”也随之而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只需在拼车软件或网页上输入起始地点,就能让同时在线的用户看到你发布的拼车需求,找到同路的伙伴。此外,不少出租司机也安装了软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位置在线联系拼车用户。

    记者联系了一款拼车软件的客服人员,他表示拼车是一个双赢的过程。每个人花费的“份子钱”比一个人单独走少很多,“份子钱”总数却比一个人“打表”还要高。拼客花得少,司机挣得多,双赢正在于此。该客服表示,使用拼车软件的人群平时以上下班拼车居多,节假日则以长途拼车居多。

    记者也下载了一款拼车软件,把自己的上下班路线发布上去,结果几分钟后就收到了2位在线用户和1位出租车司机的回复。司机表示就在附近跑空车,可马上来接,每位10块钱,而这段路程如“打表”运行要23元左右。 “拼车挣得多,但也有局限性”,石家庄市的一位出租车司机程师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程师傅表示,二环附近去远郊区或相邻县的活最划算,路途较远,差额挣得多,不堵车。他说,拼车的麻烦也不少,比如多名乘客只是顺路,目的地却不一样,就会因份子钱的多少产生分歧。另外,如果有两位乘客都索要小票,也会产生争执,所以不少同行怕麻烦一般不拉拼车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