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盘点石家庄最“趣”村名:王母村 王母阁下王母之乡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最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涛、李保健 文/图

    位于石家庄平山县平山镇的王母村一直流传着王母传说,村里人说王母娘娘就是村里的桑氏之女。而平山县志记载,平山城西北8里处的高阁,曾是汉武帝谒见王母的地方。而现在每年“三月三”蟠桃会和农历七月十八王母诞辰,王母阁的庙会都会人山人海,十分热闹。

    桑氏之女

    王母村村支书郄永刚介绍,王母村现有人口4000多人,姓氏主要有桑、刘、郄、李、张等。王母村的传说流传了2000年,据说最早因桑姓聚集,名为桑家街。

    村里年过八旬的桑老向记者讲述了王母娘娘的传说。他说很久很久以前,村子里有位姓桑的老人,死后留下一儿一女,儿子已经结了婚,女儿就与哥哥嫂子一起生活。哥嫂对妹妹百般虐待,白天逼着她去放牛,晚上又逼着她纺线织布,常常不让吃饱饭,女孩面黄肌瘦。桑氏之女虽外表丑陋,但心地善良,常常做好事,村里人都很喜欢她。

    有一天傍晚,桑氏女出去放牛,正要回家时,忽然头昏眼花,栽倒在地上昏死过去。老牛用前蹄刨地,用舌头舔她,又用嘴拱她,见她仍然没有苏醒,老牛急得双蹄跪地,向天神求助。

    这时,一位鹤发童颜的仙人从天而降,飘落在桑氏女面前。他先用拂尘微微掸了一下她的头,又弯下身向她脸上轻轻吹了一口气,桑氏之女慢慢睁开眼。仙人将她和老牛一同带走,册封老牛为金牛星,将桑氏之女嫁配天庭,封为王母。王母住在昆仑上的瑶池,园子里种满吃了之后可以长生不老的蟠桃。后人为了纪念桑氏之女,便将村庄改名为王母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