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工大90后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开公司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清华 通讯员于巍

    在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有一家科技公司,不仅创始人是在校大学生,其他员工也都是在校大学生,90后的他们不畏艰难、直面挑战,在多方的帮助扶持下,把兴趣爱好和专业知识与实干创业有机结合起来,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北辰示范园区的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园,在一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天津校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王艺菲和她的创业伙伴们正在电脑前忙碌。这天,他们将对自主开发的手机软件“源吃货”进行功能完善。谈到公司和产品时,王艺菲有说不完的话,她说,整个团队有30多个人,核心成员10人,大家都是在校生,而且都是90后,“源吃货”是公司成立后自主开发的第一款软件,专门为该校学生提供订餐、打车、订房服务,方便学生的日常生活。

    2011年,王艺菲考入河北工业大学,就读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2年,学校举办了创新创业大赛,在信息工程学院吴涛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她和学院几名同学带着自行创办的“源O报”参加了此次比赛,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正是这次比赛让王艺菲的团队信心倍增,他们不断改进版面设计,丰富报刊内容,努力打造一刊服务大学生校园生活的彩色广告报,并且成为“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互助服务中心”就业创业的重点扶持项目,协助王艺菲筹划资助创业的方方面面工作。随着报刊的日渐成熟,校园周边很多企业主动与“源O报”建立合作关系,这样也为团队带来了商机。

    创业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一剂“良方”,而服务则是让这剂“良方”发挥最大效力的保障。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积极出谋划策,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创业。于是今年3月,在国家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政策出台之后,天津校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专注校园市场,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宣传推广平台。然而创业初期,资金和技术的匮乏成为他们不可逾越的障碍,为此,学院积极向校方寻求帮助,争取更多支持。“我们学校有一个创业项目申报政策,如果创业项目通过审核,学校就业中心会给学生2万元的资金扶持,提供就业场地,同时组织这些学生参加国家教育部开设的一些创业实训课程,增强他们的经营管理能力。”河北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罗葆青向记者介绍。

    除此之外,双口镇也努力尽到“地主之谊”,结合全区开展的千企转型升级活动,积极扶持镇域内的大学生创业。在校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初,镇里派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助协调办公场所、办理各种注册手续,随后又为企业申请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保证其正常运营。

    “公司成立2个多月以来,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主要得益于学校和双口镇对我们的鼎力支持,为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提供了这么好的创业环境,所以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把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用实际行动回报北辰。”王艺菲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