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村医父子一心为乡亲服务(组图)

2014-05-21 17:4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杜柏桦

    通讯员袁明海 燕赵都市报记者杜柏桦摄影报道

    张家口市高新区吉家房村卫生室里的两名村医,是一对父子。父亲叫弓选明,儿子叫弓建军。

    弓选明当村医有40年了,诊断、开方、抓药、处置,一上午,同样的动作,他一次次地重复着。谈起为何从医,弓选明说,“1973年,一场车祸造成我右小腿粉碎性骨折,这改变了我的命运。病好后,由于身体原因,我不能到地里干重活了,所以走上了从医这条路。”1974年,弓选明被村里推荐到茶坊区举办的赤脚医生培训班学习深造。半年后,他学成回村,进入村卫生室工作,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弓选明说,刚开始行医时,他面对不同的患者和不同的病情,常常到患者家中了解治疗效果,搜集反馈信息,直到对方完全康复为止。“只要村民来找我看病,不管是白天,还是三更半夜,我都毫无怨言。遇到家远又行动不便的老人,我经常背起药箱上门诊治。”弓选明说,40年来,除本村村民外,周边村镇的一些村民也熟悉了他的身影。

    在村医父亲的熏陶下,弓建军自幼就与“医药”结下了不解之缘。1993年,弓建军从石家庄医专毕业后返乡,当起了父亲的助手,一边随父亲把脉问诊,一边自学医药理论知识,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2001年,他进入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培训学习,使自己的医术进一步得到提高。

    此后,弓建军为全村1200多户、3500多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把新生儿和婴幼儿的预防接种、各种传染病的防控及妇幼保健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他定期上门对全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免费体检,并对有困难的个人和家庭进行免费医治。2008年开始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时,他一次次深入村民家中,向他们详细讲解宣传合作医疗的好处。“治病救人是咱当村医的本分,没有精湛的医术,根本胜任不了这一行。”弓选明经常这样对儿子说。弓选明下乡出诊时的红十字药箱,至今仍在家中保存着。如今,小小的诊所与乡亲们的健康紧密相联。

    长期的从医经历,让弓选明、弓建军练就了精湛的医术。父子俩不仅得到了吉家房本村村民的信赖,还吸引着邻村的村民前来看病。

    目前,弓选明正着手准备将40年来的从医经历以及遇到的一些疑难杂症等记录下来,整理成册,给儿子从医提供一些经验,更好地为乡亲服务。

【责任编辑:王春锐】 张家口村医父子一心为乡亲服务(组图)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sjz.hebnews.cn/2014-05/21/content_3948919.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