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栾城两户农民住上太阳能“别墅”

2014-05-26 16:07: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在栾城县南赵村,有两户农民住上了太阳能“别墅”,做起了“卖电”的生意。近日,记者来到其中一户康喜振的家,看到12块太阳能电池板并排安装在他家小楼顶,格外醒目。

    据了解,村民康喜振、张群山今年分别投资3万元、5万元,在自家屋顶上分别安装了一套12块太阳能电池板和一套20块太阳能电池板,设备寿命25年。采用自发自用剩余电量上网消纳方式,按照设备设计以及理论光照时间,预计全年分别可发电4000千瓦时、6000千瓦时左右。5月14日,这两户居民220V分布式低压居民光伏发电项目通过了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国网栾城县供电公司的验收,并为该项目并网安装了计量装置。

    “以前,家里洗衣机、电视等电器每个月要花上不少电费。现在,家里大大小小的电器都用上了太阳能所产的电能,真是住进了太阳能‘别墅’一般。”康喜振兴奋地介绍说。

    “根据石家庄地区的光照时间,这些设备平均每天可发10.8度(千瓦时)电。现在又并了网,多余的电也不浪费。”提起安装太阳能电板的初衷,康喜振掐指给记者算了笔经济账:“俺家这套设备年发电量在4000度左右,根据国家政策,环保发电每度可享受0.42元(税后)国家补贴,一年有1680元左右。再算上俺家目前的用电情况,每年余下电量约有3000度全部输送至国家电网,由供电公司按照每度0.4196元的价格收购,一年1260元左右。自家用的1000度电也不用交电费,按照居民电费,一年可省500多元。这三项合计3500元左右。”这样一来,康喜振3万元的前期投入不到10年便可收回成本。

    关于家庭光伏发电站的好处,康喜振说,可赚钱,还节能环保。他们村每到冬季几乎家家户户都烧煤取暖,平均每户燃煤4吨。如果村里90%的家庭建立了这样的绿色发电站,就可节省近千余吨的燃煤。“你想想,如果石家庄市的农民都绿色发电了,那空气质量得变得多好啊!”康喜振对未来满怀憧憬。

    记者手记

    家庭光伏发电并网,不仅节省空间、节约成本、绿色环保,而且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应的补贴政策,还可以作为一种收益稳定的投资方式。南赵村两户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作为栾城县首批农村家庭成功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对节约传统能源、保护环境起到了示范作用,同时也是对农村居民普及应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有益尝试。(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王 硕刘玉昆)

【责任编辑:王春锐】 栾城两户农民住上太阳能“别墅”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sjz.hebnews.cn/2014-05/26/content_3956364.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