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平山南焦坡村10年零上访

2014-05-28 10:0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峻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峻峰通讯员范会成、张文华)“我们挨家挨户听取村民意见,他们对污水治理、容貌提升、外来租住人员管理等先后提出了88条意见。”5月22日,平山县南甸镇南焦坡村党支部书记樊喜平说,正是由于该村坚持村务公开,事事维护群众利益,10年来该村群众无一例上访。

    该村健全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坚持“一事一议”制度,村内大小事都先召开两委班子会初步商议,然后经党员、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后再实施。在公开内容上,坚持“凡是应该让群众明白的、凡是群众关心的、凡是群众有疑虑的”全部公开,做到了村务公开横到边、纵到底。该村还通过村民代表推选出有威望、公信力强的人员,分岗位、分职责,管理村内事务。村里设有村民监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综治工作站、治安巡防队、治安保卫委员会等机构,盯大事、抓小事,事事不出村,创造了和谐环境。

    村务公开了,村民也有了话语权。该村积极搭好平台,方便村民参政议政。每逢一月、七月上旬,该村定期召开民主议政会议。村干部一五一十说工作怎么做,村民也不打哈哈,争着提问题、提建议。

    近年来,该村产业主要以特色养殖为主,去年村集体收入6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村集体有了积累,就投资实施一批惠民工程。他们投资45万元,对全村大街小巷进行了硬化。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了南焦坡新区,5栋住宅楼,3.3万平方米,现入住288户,入住率达80%以上。投资480余万元,新建了幸福院和幼儿园。村集体富了,村民的福利也提高了。现在,村民的生活用水免费、庄稼灌溉收割免费、有线电视收看免费……从2011年开始,6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还能领到50元以上的补助费。村风正、村民富,村民都把精力用到了产业发展上,没人闲着瞎闹腾,自然也就没有了矛盾纠纷。

    “南焦坡,就是好,十里八村比不了,全凭支部来领导。”村民韩喜平自编自唱的顺口溜,唱出了全村人的心声,也揭示了该村10年零上访的奥秘。

【责任编辑:王春锐】 平山南焦坡村10年零上访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sjz.hebnews.cn/2014-05/28/content_3960107.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