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欠账不还 承德法院市区街头晒百名“老赖”(图)

2014-06-05 17:4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陈宝云

老赖

老赖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宝云)近日,承德市区许多地方张贴出的一张写满人名和单位的榜单,不时引起市民的驻足观看。不过,上榜的单位和个人并不是获得了什么荣誉,而是因为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欠账不还的老赖。

    6月5日,记者在承德市区的行政中心附近、武烈路、南营子大街公交站点等处看到了这张榜单。榜单的发布单位为承德市双桥区人民法院,上面密密麻麻的写满了100条单位和个人的信息,欠款数额从1万到200多万元不等。其中不乏承德市一些较有规模的企业。

    在承德商厦前的公交站点前,看完榜单后,承德市民王大爷告诉记者,当地一家规模不小的餐馆仅欠款1万多元,也榜上有名。“那么大的一个饭店,一万多元怎么也能出得起,法院判决了还不赶紧偿还,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了。”王大爷说,像这样集中公布老赖名单的事情,该市还尚属首次。“人与人,公司与公司之间一定要讲诚信,把这些不讲诚信的人晒一晒,很有必要,给这些人造成舆论压力,促进他们纠正错误。另外,还可以让一些想耍赖的人知道,欠账不还,要付出代价。”

    记者从承德市双桥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为了加大案件的执行力度,促使被执行人积极、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各项义务,该院于今年5月初,在法院办公楼前竖立了LED电子显示屏,配合原有的执行公开网,对未履行义务和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布、曝光。同时,为扩大公开曝光所产生的积极效果,进一步加大案件的执行力度,通过积极与一些单位沟通,在位于承德市中心区域的二仙居(承德商厦对面)公交站点、承德剧场、碧峰门街(避暑山庄丽正门南侧)以及府前街、云山饭店南侧等路段,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平面广告、公告牌等媒介对100名(含19个企业法人,81个自然人)未履行义务被执行人进行公布和曝光。

    相关人员表示,法院希望通过该种方式在对上述未履行义务被执行人依法进行信用惩戒的同时,也正告所有未积极履行人民法院已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当事人,积极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各项义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法人应尽的法定义务,如不履行、拒不履行甚至暴力阻碍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人民法院将视情节轻重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信用惩戒、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国、边境、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直至按照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介绍,目前承德市双桥区人民法院还正在积极与房地产管理、银监局、建筑市场管理等部门联系和沟通,尝试通过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贷款、购房(车)限制,建筑市场准入限制,企业行业信用评级限制等方式加大案件的执行力度,敦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据了解,上述信息的公布和曝光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效果,目前已经有多名被执行人(企业)在法院对其曝光前和曝光后立即主动履行了相关义务,或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并取得了申请执行人的谅解。相关人员表示,这种面向社会晒老赖的做法,今后还将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春锐】 欠账不还 承德法院市区街头晒百名“老赖”(图)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sjz.hebnews.cn/2014-06/05/content_3974329.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