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突发急性心梗救护车上将免费溶栓

2014-06-06 11:0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网记者赵强见习记者王振雅)一旦发生心梗,最关键的就是进行溶栓或是介入治疗,然而这救命措施在我省却并未得到普及。6月4日,记者从在石召开的中国急性心肌梗死优化微创化再灌注治疗策略研讨会上获悉,我省有近七成的患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

    据了解,河北省是冠心病的高发区和“重灾区”,心梗的发病呈逐年上升和年轻化趋势,新发病例每年超过5万人。

    如此高启的发病数字下,我省的第一时间救治数据却不容乐观。据国内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国内有30%患者接受介入治疗,52.5%患者接受溶栓治疗。而在我省只有24.5%的患者接受支架治疗,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本次会议上,河北医大二院心内科主任傅向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我省心梗急救不力的关键原因在于,一是医疗资源不平衡,二是基层医生或患者缺乏相应的急救常识。“我省广大群众特别是高危患者对心梗的认知水平低,这就造成就诊晚;基层医生对心梗早期诊断迟疑和处置能力差,常导致心梗患者早期诊治延误,失去早期再通治疗的时机。”傅向华表示,心梗急救需要突破惯有思维,对于没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可以第一时间实施溶栓,然后再转入有条件的中心医院进行介入治疗。

    4日的研讨会上,河北急性心梗救治协作中心同时启动,我省心梗急救现状将得到极大改观。今后,协作中心将负责培训基层医生以及120医生,使其能在第一现场、第一时间给予心梗患者溶栓治疗,然后转到大型医院再进行相应处理。

    目前,该协作中心已与石家庄市15个县级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将为心梗患者提供免费的溶栓药物。关于患者如何享受免费溶栓治疗,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实施方案正在筹备中,尚无具体时间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将来部分患者是能够在救护车上接受免费的溶栓治疗的。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突发急性心梗救护车上将免费溶栓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sjz.hebnews.cn/2014-06/06/content_3975618.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