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男子办托运遇“偷梁换柱” 电脑变一箱砖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2 10:58:14 责任编辑:王春锐

    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利 见习记者 王依

    从北京通过物流公司托运一台台式电脑,可到了石家庄去取货时,却发现变成了一箱子砖头。日前,这个“狸猫换太子”的遭遇让石家庄市民小王十分郁闷,而他发现自己根本没问清当初托运物品所找的物流公司叫什么名字。目前,小王已经报警,警方已对此事介入调查。

    托运电脑被“偷梁换柱”

    石家庄市民小王以前一直在北京打工,最近决定回石家庄发展。6月29日上午,他将一些衣服和一台用了两年左右的台式电脑打包,准备托运回石家庄。通过网络比对价格,小王找到了一家收费相对较低的物流公司。

    据王先生介绍,这家物流公司得知行李中有贵重物品,表示要收取200元运费。他想考虑一下,这时对方又主动打来电话称可以上门取件,客户第二天可以直接到石家庄取货点自提,价钱方面好商量。“最后我们说好运费是160元。”小王称,第二天有两名男子来到他家取货,为保证电脑的安全,小王又额外支付了25元保险金。填好运货单,一共支付了185元后,两人将4包行李带上车离开。

    第二天,小王回到石家庄,接到了物流公司的电话,通知他到物流站点提货,并支付100元运费。已经交过运费了怎么还交?小王感到很诧异,对方的答复是订单上标明是货到付款,石家庄这边只负责按单提货。

    由于发货方的手机关机,小王决定“认栽”,多花100元先把行李取回来再说。谁知到了物流站却发现,自己的两包衣物还在,但装有显示屏和主机的两个盒子却变成了一个包装简陋的长条形破纸箱,里面果然是几块砖头和一个空洗衣液瓶子。

    不是同一家物流公司?

    面对小王的质疑,提货点的工作人员该公司和给他取货的物流公司不是同一家。小王又联系了公司北京总部,对方称这张单子是从给他取货的物流公司转来的,他们只负责送货,不负责验货。

    不是同一家物流公司?这时小王才意识到,在北京发货时自己连物流公司的名称和地址都没问清楚。他赶忙翻查通话记录,联系当初的“工作人员”,对方电话关机。拨打该公司固话,发现接听电话的正是他要找的“工作人员”,但对方矢口否认接过小王的订单。

    昨日,记者联系了通知小王取货的物流公司。公司负责人反复表示此事与其无关,他们只是接收的其他物流公司的订单,从收货、装车、运送一直到卸货整个过程,任何人都没有打开过这3箱行李。“他们说货到付款,我们就照着地址发走了。”这位负责人坚称不知道是哪家物流公司或者哪个人给他们送来的货。但随后又称,这一订单公司只挣30元,收了小王100元钱后,还要再返给寄货的物流公司70元。记者追问要将运费返还给谁、何时返还,对方称不清楚,“找不到人”。

    目前小王已报警,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快递维权困境亟待解决

    上个月本报曾报道故城县一起快递的IPhone5S手机变成水泥块一事,记者搜索网络发现,通过快递公司、物流公司邮寄手机、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被调包的事件在各地频频发生,消费者维权往往十分困难,即使获得赔偿,数额也很少。

    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于快递产业面临的问题,依靠法律才能治本。比如从事快递行业都要缴纳快递服务保证金,通过市场行为和行政行为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快递企业投诉难、赔偿难的问题,促进快递企业由单一的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型。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钱程也认为,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制订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来规范这个行业。

    提醒

    快递贵重物品须做保价钱程律师提醒市民,有货物运送需求时最好选择正规、有信誉的物流或快递公司,不要贪图便宜随便找无名无证的小公司。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托运人在运送贵重物品时,应做好与物品价值相符的保价,以免与货运公司产生纠纷后承担过多的举证责任,收到货物后还要当面验货。“托运人一定要保留证据。”托运人在寄出物品时要问好所选的公司名称和联系方式,并注意保存运货单等证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