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欲给开锁行业上把“安全锁” 将持证上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4 15:04:41 责任编辑:王春锐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杨佳薇

    若说门是家中的守护神,那么锁就是这个守护神的心脏,开锁行业因为其特殊性一直备受人们关注,不少小区的楼道里都随处可见开锁公司的小广告。一个电话,对方就上门开了锁,确实能解燃眉之急。然而,也有不少市民心生疑虑:这种招之即来的“开锁公司”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安全性却让人“雾里看花”。昨日,石家庄市锁业协会正式成立,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石市开锁行业规范化管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后,将制作专门的服装,持证上岗,并将开始整顿目前开锁市场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

    打个电话就能来开锁

    说起开锁,省会市民王女士如今还有点恐惧。前段时间,女儿女婿都出差外地,王女士出门拿东西,一阵风刮过把门关上了,焦急万分的王女士在单元门上看到了一则开锁广告,她拨打了广告上的电话,对方简单地询问了小区的具体位置就派人过来了。“一个小伙子,手脚挺麻利,不出几分钟,我家房门就被打开了。”王女士说,小伙子开完锁,拿了钱就走了,自始至终,既没向她出示任何证件,也没问她要任何证件,“他倒是告诉我他是有上岗证的。”王女士说,可是她还是心存疑惑:他也不问我有没有身份证,也不询问周围邻居,先证明这个房子是不是我的,给钱就给开了锁,要是有人冒充房主让开锁公司开锁,岂不是很危险?

    王女士的疑虑其实不少市民都有过。市民张先生也曾找开锁公司上门开锁,“只要给钱他们就给开。”张先生说,每当没有钥匙开门时,大部分人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让对方赶紧开门,很少有人当时想起来询问开锁公司的名字,或者看看对方有没有备案证。可事后想起来也往往感觉很后怕,“如果家人都外出了,小偷在家门口叫来了开锁的,后果不堪设想。”“门口贴的那些开锁广告我一次都没有打过电话,不敢相信。”徐女士在九里庭院小区租了一间房,但是因为门锁的问题,半年内已经喊了好几次锁匠,可由于不是自家的房子,所以不方便换锁。每次开锁师傅来了以后,咚咚咚敲两下,或者用工具戳几下,门就打开了,尽管这样的场景徐女士已经看了好几次,但她还是会觉得很恐怖。“锁就是用来保护隐私的,这开锁师傅三两下就打开了,感觉好不安全啊!”

    贴满小区的开锁小广告

    和即叫即到的“开锁服务”相对应的是,在省会不少小区的单元门,甚至楼道墙体上,随处都能看到开锁公司的小广告。近日,市民陈女士突然发现门上有很多开锁小广告,仔细一数,自家门上贴着16张开锁的小广告。“正规的开锁公司能这样宣传吗?小广告贴的到处是,光留一个电话,连个公司名也没有,能相信吗?”陈女士说,门上的开锁小广告可以为那些误锁房门、丢失钥匙的住户提供方便。不过,开锁小广告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难免让人生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