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两边段明年开工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9 16:17:38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学光)石家庄地铁1号线9台盾构悉数到场令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发力、车站出入口和风亭等附属工程开工启动在即、3号线两边段征迁工作也已箭在弦上……昨日,记者从石家庄轨道办召开的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三大攻坚”部署会议上了解到,石市地铁建设在土建高峰年正全方位加快推进。

    在建段55个工点全部开工

    据了解,随着近日石家庄东站的盾构机顺利抵达,地铁1号线今年安排的9台盾构全部到场,其中7台已始发。加之3号线小灰楼站盾构也已始发,石家庄地铁主体建设开启“加速度”模式。

    自今年4月11日,第一台盾构机“石家庄号”在南村站正式始发以来,今年两条线上安排了13台盾构机(1号线9台、3号线4台)进行盾构作业。目前已有1号线的西王站-时光街站区间、长城桥站-和平医院站区间、和平医院站-烈士陵园站区间、体育场站-北宋站区间、朝晖桥站-白佛站区间、白佛站-留村站区间、南村站-洨河大道站区间的7台盾构机和3号线的小灰楼站1台盾构机在井下日夜不停的掘进作业。截至6月底,1号线已完成盾构掘进3111.6延米,3号线小灰楼-中山广场区间盾构掘进240延米。盾构机的安全使用,标志着我市地铁的区间隧道工程正加速推进,2015年底一期工程将力争全部实现“洞通”。

    石家庄市轨道公司董事长付庆文介绍,截至6月底,石市地铁在建的55个工点已全部开工。自开工始累计完成投资43.2亿元,其中,1号线一期完成28.4亿元,3号线一期首开段完成11.2亿元,新客站预留工程完成3.2亿元。其他工程完成投资0.4亿元。

    地铁建设能快则快尽量快

    付庆文表示,随着主体工程的深入推进,今年下半年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和繁重。总体要求是以推进和落实“四完成,四加快”为目标,在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着力开展“三大攻坚”即“主体工程加快建设、附属工程开工启动和3号线两边段征迁基本完成”,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工程建设“能快则快尽量快”。

    其中,1号线一期要确保时光街站、烈士陵园站、解放广场站、体育场站、谈固站、白佛站、火炬广场站、南村站、洨河大道站等9个明挖车站主体结构完工;长城桥站、和平医院站、平安大街站、北宋站、朝晖桥站等5个明挖加暗挖、明挖加盖挖车站,除暗挖或盖挖段外主体结构完工;西王站、省博物馆站、留村站等规模较大的3个车站部分主体结构封顶;人民广场站1号线盖挖车站的盖板全部完工;石家庄东站307国道以南年内主体结构完工。与此同时,要确保区间工程过半:21个区间中,除省体、谈朝、石南3个区间外,其余18个区间施工全面展开。18个区间中,张西区间、中解区间、平人区间、人省区间、体北区间、南洨区间等6个区间年底前隧道双线贯通。

    3号线一期首开段除新火车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外,小灰楼站要实现主体结构完工;中山广场站完成除换乘节点外的盖板施工;东里站二期完成围护结构施工;槐安桥站完成围护结构及土方开挖;西三教站完成围护结构及盖板的60%。区间工程要确保小灰楼站至中山广场站盾构区间右线贯通,中山广场站至东里站暗挖区间开挖全部完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