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实行“就近入学” 教育资源渴盼快速跟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5 15:04:48 责任编辑:王春锐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 见习记者王依

  今年6月,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做好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各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保证招生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100%就近入学。”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基础教育建设与城市发展进程之间的落差,近几年一些适龄儿童难实现“就近入学”已成普遍现象。

  现象:孩子无法就近入学,家长很忧心

  临近小学报到日,家住长安区丰泽园小区的马先生却非常发愁。他称,他住的小区属于北翟营小学的招生片区,今年该片区多了建华家园和金桥水岸两个小区,从而导致学校名额不够。他们小区内的6个适龄儿童都没能报上北翟营小学,而片区内的其他小区,如桐兴园等也有孩子没能报上该所学校,家长们都忧心不已。“这可怎么办?”马先生称,此时,离小区近些的学校都已招满,只剩南高营小学尚有名额,一位家长出于无奈,当即给孩子报名了该所学校,尽管从家到学校“骑电动车还得20多分钟”。

  随后,经协调,在建设北大街小学、范西路小学、广安大街小学三所学校调出了一些名额供家长们选择,最终5个孩子被调剂到了5公里之外的广安大街小学。“北翟营小学离我家就3站地,广安大街小学有9站地。”马先生说,孩子的爷爷奶奶已70多岁,患有心脏病,自己又常出差,一天四趟接送的任务全落在爱人身上了。“孩子不能就近上学,家长上班也被耽误。”想起以后的种种困难,马先生十分发愁。

  记者调查发现,并非北翟营小学的招生名额有“供不应求”的问题,在市区多个小区都有众多无法就近上学的孩子。市民李女士称,她的孩子虽是就近入了学,但班级容量非常大,让她十分担心教学质量。

  调查:新楼盘频增,教育资源却增加缓慢

  面对家长们的“忧心”,长安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也很“挠头”。一位基础教育科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该区每天都有新楼“钻出来”,但学校数量几无增长,让他们十分头疼。

  据工作人员介绍,长安区二环以内的公办学校仅仅20所出头,大多数学校的办学规模都是根据当初的人口和面积规划的,师资力量和教育教学设施相对有限。今年,长安区约有5000个招生名额,但实际报名的适龄儿童却有6000多人,比计划多出了1000多人。一般小学的一年级只有两到三个班,全区也只有两三所学校能扩展到6个班,能吸纳的孩子实在有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