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明日将开启“桑拿”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8 17:37:42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最近两日,白天温度虽然没有超过35℃“高温线”,但“热气腾腾”的桑拿感却也让外出的行人不断冒汗。7月18日开始,石家庄将进入“三伏天”了,入伏就意味着一年中最热时期的到来,潮湿闷热的天气将明显增多。而几乎是踩着入伏的时间点,高温应景而来,未来三日,省会白天气温均在35℃以上。为此,17日15时,石家庄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暑。

    “真是要入伏了,一出门就感觉热浪滚滚的。”17日上午,去了一趟超市回来的市民张大妈擦着汗说,这几天太阳虽然不强烈,但走在街上感觉像是在蒸笼里,出去走十分钟就直冒汗。

    的确,近两日来,阳光并不太“热情”,白天最高气温都没超过34℃,但由于湿度增大,天气十分闷热,尤其是中午前后,更是“热气腾腾”,加上紫外线辐射较强,很多市民都是墨镜、帽子、遮阳伞一个不少地“全副武装”出行。

    7月18日省会就要“入伏”了,入伏就意味着一年中最热时期的到来。今年的三伏天具体为,7月18日交“初伏”,7月28日交“中伏”,8月7日交“末伏”,8月17日“出伏”。

    俗话说“热在三伏”,这是因为夏至以后,虽然白天渐短,黑夜渐长,但是一天当中,白天还是比黑夜长,近地面的温度也一天比一天高。进入“三伏天”后,地面积累的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也就达到最热了。

    对此,气象专家介绍,虽然近期白天温度不是太高,但仍然较为闷热。而且,随着盛夏的来临,夜间气温也较高,近期的最低气温都在24℃左右,而入伏后,随着气温的升高,加之雨后空气湿度较大,出现闷热的天气的概率将会增多。

    “‘三伏天’最大的特点是高温、高湿和高热。”专家介绍,7月中旬—8月中旬正是省会的闷热期,此时期不仅气温高而且湿度大,市民要注意防暑。同时,夜间温度较高,不利于睡眠,如果使用空调降温,温度不要过低,注意预防空调病。

    而几乎是踩着入伏的时间点,高温应景而来。未来3日,省会白天气温均在35℃以上,天气以晴为主。其中,18日、19日最高气温预计在35度,周日最高气温预计上升到37度。而针对此次高温来袭,17日15时,石家庄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暑。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老、弱、病、幼人群特别要注意防暑降温和加强保健,同时,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长时间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对此,气象专家介绍,入伏后,闷热的“桑拿天”渐多,市民生活作息需要多加注意,以保证良好的身体状况。同时提醒市民,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在正午之时尽量不到户外活动。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建议多吃椰菜、金针菇、南瓜等生津补气、清火的食物。同时,在这个时节,公众外出最好带上一把遮阳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