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首次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集中体检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4-07-20 11:30:51  责任编辑:孙明霞

    石家庄日报讯 (记者 陈 芳) 7月17日上午,石家庄市第二医院迎来几十名“特殊”的体检者,他们是监狱中保外就医的“三类罪犯”和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此举在省会尚属首次。

    这次特殊体检是由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组织的。主要是对全市社区矫正人员中监狱保外就医的“三类罪犯”(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诈骗犯罪、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罪犯)以及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的所有罪犯,在规定时间和指定医院进行集中统一的体检,体检内容为他们保外就医或暂予监外执行所依据的身体条件。

    在体检过程中及体检后,如果有人无正当理由拒绝体检、无法通知或无法找到本人、体检结果表明保外就医或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的,以及对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保外就医的罪犯,经诊断在短期内不致危及生命的,将由基层检察院向社区矫正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社区矫正机关向作出保外就医或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的机关提出收监建议。另外,如果发现相关人员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中捏造事实、伪造材料、收受财物或者接受吃请的,将建议主管部门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此次体检是市检察院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的专项活动,其目的就是打击那些“有钱人”、“有权人”在犯罪以后的刑罚执法当中,通过不正常手段或不正当行为逃避刑罚执行,逃避打击,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种种渠道回归社会、恢复自由,“妨碍了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损害了法律尊严和权威,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此次体检就是针对全市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的专门清理活动。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进行突击体检和排查,从中发现无病报病、轻病报重,或者病愈仍然没有收监的情况。然后分类处理,该收监的收监,该维持现状的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监外执行规则。如果发现问题,该倒查责任的一追到底,坚决刹住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过程中的歪风邪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