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今明将迎降雨局地暴雨 明日“大暑”清凉过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4-07-22 09:55:36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俗话说“大暑前后,衣裳溻透”,23日,石家庄将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大暑”,而21日的省会犹如一个蒸笼,让在其中的市民充分体会到了“衣裳溻透”的感觉。不过,闷热不会持续太久了,今日到明天,省会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过程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个别点雨量可能超过100毫米。随着雷雨来临,气温将有明显下降,持续一段时间的高温闷热天气也暂告结束。

    “浑身黏糊糊、湿漉漉的,甭提多难受了。”昨日一大早,省会市民王大妈抱怨说晨练也不凉快,尽管有风,但风也是热的。昨日,省会太阳当空,上午7时,气温就达到了30度,之后,白天最高气温更是上升到了37℃以上,虽有徐徐微风,午后也有阵雨出现,但仍难解暑气,整个城市犹如一个大蒸笼,走在街上热浪逼人。“真热呀!”昨日,这句话成为不少市民见面后的问候语。昨日早晨,石家庄市气象台更是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明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昨日的省会让人充分体会到了伏天的威力。不过,“大暑”当天,省会或将在凉爽中度过,因为今日开始省会将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随着雷雨来临,气温将有明显下降,持续一段时间的高温闷热天气也暂告结束。

    据气象预报显示,从今日到明日,省会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过程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个别点雨量可能超过100毫米。其中,今明两日,白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将下降到30度以下,保持在20度左右。

    气象专家介绍,大暑节气,是一年之中最热的节令。石家庄节内平均气温为26.3℃,相对湿度在80%以上,此时期不仅气温高而且湿度大,同时,7月中旬—8月中旬,正是省会的闷热期,要注意防暑,大暑期雨量为115.4毫米。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大暑期间,日光中紫外线的含量较高,尤其是中午日光直射,且室外气温较高时,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于室外,以免受到紫外线的伤害和中暑。如果外出,最好戴遮阳帽或打遮阳伞,戴太阳镜,并适当使用防晒霜。

    同时,气象专家表示,大暑天同样是雷雨天气较多的时候,建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随身携带雨具,以免遇到不必要的麻烦。同时,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尽量减少外出,饮食上多吃消暑清热、化湿健脾的食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