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深泽“最美乡村医生”拄拐行医25年 随叫随到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7-22 11:23:32  责任编辑:王春锐

-看病的人络绎不绝。

    25年前,残疾青年刘占恒学医毕业后,放弃留在城市的机会,拄着拐回到偏远的家乡深泽县大堡村,做起了一名乡村医生。精湛的医术、周到的服务,让他成了村民心中的“铁拐村医”;和衣而眠、随叫随到,让他还赢得了“乡村120”的美誉;身残志坚的他用青春谱写着“最美乡村医生”之歌。

    坐诊一上午腿脚发麻迟迟无法走路

    深泽县大堡村,与保定、衡水接壤,属于石家庄境内最偏远的一个小乡村。25年里,有一位残疾村医,一直守护着全村2700名村民,他就是被村民们敬称为“铁拐村医”的刘占恒。

    在大堡村中央是占地一百三十多平方米的村卫生室,这里就是刘占恒坐诊的地方。

    7月10日11时,记者驱车一百公里来到深泽县大堡村时,这间村卫生室里已经围满了前来看病的村民。刘占恒正端坐在桌前,给一位老人检查颈椎,后面还有人排队。

    见到记者来访,刘占恒吃力地用双手扶着桌面起身,拄起木拐,礼让记者进里屋,而自己迟迟没有迈步,手还不停地拍打着右腿。刘占恒尴尬地说,坐了整整一个上午,要缓上几分钟才能迈步。

    两分钟后,刘占恒才拄着拐,慢慢挪着向里屋走。“刚才那位老人是我上午接待的第47位患者,平均每天上午都要接待50多位患者。”刘占恒说,因为上午看病的人多,所以不敢喝水,怕上厕所耽误事。

    残疾青年放弃留校回村行医

    刘占恒的人生是不幸的。

    1969年出生的他8个月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从那一刻起,他便开始了漫漫求医路。十几年来,家人从未放弃过对他的治疗,但他的双腿却始终无法站立。

    四处求医,让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债台高筑。那段时间,最让刘占恒难受的,不是打针吃药,而是家人失望的眼神和那一声叹息。于是,年幼的他心里种下一个梦想:“如果我能当医生,能治病救人该多好。”

    初中毕业后,刘占恒不顾家人的反对,只身一人前往正定一家医校求学,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毕业时,学校老师希望他能留在学校医务室,却被他拒绝了,“从小就是乡亲们帮助我这个残疾孩子,我只想回家回报他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