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深泽“最美乡村医生”拄拐行医25年 随叫随到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7-22 11:23:32  责任编辑:王春锐

-出诊离不了电动三轮车和拐杖。

    当上村医常年和衣而眠

    1990年,刘占恒靠着借姐姐的1000元钱,在大堡村开起了小诊所,成了村里唯一有行医资格的年轻大夫。

    腿脚不灵便的刘占恒,从干村医起,晚上睡觉很少脱衣服。“村民们真有个急诊,我第一时间赶不过去可能会耽误病情。”刘占恒说,和衣而眠的习惯他坚持了整整25年,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出诊。

    2010年的一个深夜,门口突然传来急切的敲门声。敲门的是村子东北角上的一户村民,家中小孩高烧39℃。

    刘占恒二话没说,拖着病腿起了床,拄着拐,拎着药箱子就往门口走。“当时村里家家都在改造水井,整条街上全是水,摩托车根本骑不过去,我只好拄着拐步行过去。”刘占恒说,那一路他摔了六七跤,身上多处受伤,“给孩子打了一针,收了1.5元,孩子出了汗,我才离去。”

    有一年冬天,邻村枣营村十多个孩子患上了腮腺炎。为了防止传染更多的孩子,第二天一早刘占恒便背着药箱去了枣营村。从那天起,刘占恒开始每天早上5点准时出门,前往枣营村给孩子们输液。他坚持了一个月,直到最后一个孩子痊愈。

    寒冬腊月,来回几公里的路程,刘占恒没有收过一次出诊费。“这种病要是控制不住,会出现大面积疫情。”刘占恒说,一个月的坚持,病情控制住了,“我们村没有一个孩子被传染。”

    用青春谱写“最美乡村医生”之歌

    那十余根用断的木拐和骑坏的两辆摩托车,见证着他出诊路上一段段辛酸往事,身上的那一处处伤痕,无言地兑现着他弃城回乡时曾经许下的承诺。风风雨雨25载,无数次同行劝刘占恒到城市开办诊所,但都被他谢绝了。刘占恒依然还说着那句老话,“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乡亲们。”

    大堡村村支书李乐说,身残志坚的刘占恒,靠着精湛的医术、周到的服务,守护着全村600多户村民。“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他用心为三里五乡的村民服务,用行动感动着身边每个人。”李乐说,这段用青春和无悔谱写的感人肺腑的“最美乡村医生”之歌,感动着每一位村民。 (记者董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