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老汉自学心肺复苏术 生死边缘拉回老伴

2014-08-01 10:10: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0天日夜陪伴,60多次心肺复苏,每日配药输液,石家庄高邑县急性肾衰竭和心率失调患者王占敏在被医院宣布只剩3天生命之后,老伴任书元在背负着巨额医疗费用的压力下,仍不放开她的手,靠着从各个医院求来的急救药物和不太正规的心肺复苏术维持着老伴的生命,最终竟创造了生命奇迹。

    今年1月16日,61岁的王占敏在家突然晕倒,任书元赶紧将她送到当地医院。医院检查后说病情严重,病人最多还能坚持两三天,如果送到省城的大医院,病人可能半途中就坚持不住了。但任书元还是坚持将老伴送到了省城医院治疗。

    由于王占敏心率失调还伴有急性肾衰竭,省城各大医院均对其病情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在经过40天的医院治疗后,任书元带着妻子回到高邑县中韩乡马村家中,自行照料妻子,并自己动手给妻子输液治疗。

    在陪伴老伴奔波治疗的日子里,任书元学会了用药和简单的心肺复苏术。今年2月19日开始,任书元开始尝试用药物异丙肾、电子血压计和自学的心肺复苏术维持妻子的生命。

    晚上,老伴睡着了,但是任书元不敢睡踏实了,因为没有心电监测设备,无法监测老伴的血压和心率,所以他每过半个小时就起身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老伴的心率,一看心率低于40,就赶紧加快输液的速度。异丙肾是一种刺激性较强的药物,药房里根本买不到,是任书元在省城多个医院一点点求着买到的。这种药用量大了容易引发猝死,用量小了又起不到作用,任书元靠着日日夜夜随时照看,让老伴的心跳维持在正常的范围内。

    有几次,王占敏的心跳都停止了,任书元和亲属就赶紧用自学的心肺复苏术按压胸部抢救,几次都将王占敏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时间长了,王占敏屡次“起死回生”的事情三里五乡的人都知道了。在任书元的精心照料下,原本滴水不进的妻子能吃饭了,排尿量也一天天正常了。

    在家中维持了6个月后,王占敏的病情又有反复,任书元不敢再冒险给妻子大量输液了,于是,他找到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心内二科主任籍振国。

    市三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发现王占敏的肾脏功能竟然已经基本恢复,身体能够承受心脏起搏器的手术了。7月28日,市三院心内二科心脏电生理专家组成功给王占敏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任书元至此终于松了一口气:妻子的命保住了,提心吊胆随时准备抢救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这简直是生命的奇迹!”昨日,籍振国将王占敏近半年来一直在家,依靠老伴自行照料,肾脏功能竟基本恢复的病例发到了同行业QQ群中。多名心内科医疗专家听了都不敢置信,纷纷在群内回复:“假的吧?”“不可能……”

    昨日,记者在市三院心内二科病房内看到,61岁的王占敏病情稳定,夫妇俩正温馨地坐在一起拉家常。说起这半年多来照顾老伴的事儿,任书元几度哽咽起来。

    半年多来,任书元衣不解带地照顾老伴,体重由原来的137斤掉到了122斤,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也变得负债累累,但任书元仍对生活很乐观:“等过两年再攒点钱,我得给她换个更好的心脏起搏器。”(记者胡雁冰实习记者李红雨)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老汉自学心肺复苏术 生死边缘拉回老伴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sjz.hebnews.cn/2014-08/01/content_407700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