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终身负责制

2014-08-06 09:0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杨威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杨威力)政府投资项目出现“决策不科学,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工程监理弱化”等问题怎么办?日前,石家庄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在严格项目决策、严格项目管理、严格项目竣工后管理、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强化措施,确保把政府项目投入资金用好、管好。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政府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但项目实施中也出现了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监管不力等问题。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项目建设管理,《意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目的,着重从项目管理的重点环节进行重申和规范。通过严格程序,解决政府投资项目盲目决策、重复投资,建设规模及建设标准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解决政府投资项目边施工、边办手续造成的投资损失浪费问题。

    根据《意见》,今后,该市将严格项目决策程序。政府投资项目须严格组织项目论证,科学、合理确定项目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含)项目,须报市政府审定后方可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单位依据批准的概算申请财政预算或列入城建计划。未列入财政预算或未列入城建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应急、抢险类项目除外),原则上不得开工建设。

    严格项目建设管理。投资规模严格按项目概算控制,建设单位要在概算限额内编制工程量清单,经财政评审、公开招标后实施,严禁按费率招标。项目建设中,建设单位不得擅自变更建设内容、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不得突破中标价。确因不可预见因素需要变更设计、施工现场签证增加投资的,要按规定程序审核确认,未经审核确认的变更、签证增加的投资,财政不予拨款。改进工程监理管理模式,工程监理单位从政府投资项目监理机构库中随机抽选,监理机构库一年一招标,实行优胜劣汰。

    严格项目竣工后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要在明显位置设立永久标识,详细载明竣工日期、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政府投资项目实行终身负责制、责任倒查制,全程跟踪评估项目建设质量和后期维护支出等情况。对维护周期明显达不到技术规范要求、维护费用明显超出市场平均水平、存在重大质量问题的项目,按规定追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责任。

    严格责任追究。建设单位与设计、施工单位签订承包合同,明确追责内容和方式,对存在重大设计缺陷、设计漏项、施工管理不善造成政府投资损失的,除限期整改外,相应扣减设计和施工费用,并追偿损失。

【责任编辑:李莎】 石家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终身负责制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sjz.hebnews.cn/2014-08/06/content_408630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