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今年降水量同比减少5成 7成农田受旱(图)

2014-08-12 16:30:44 来源:燕赵晚报

    行唐、赞皇、井陉、元氏农田重旱

    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降水少是遭受干旱灾害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147.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特别是入汛以来,平均降雨量仅98.8毫米,比常年同期少52.6%,这导致全市379.75万亩农田受旱,占全部农田面积的70%,重旱面积达到10.55万亩,主要分布在行唐、赞皇、井陉和元氏。同时,有1.1万人、0.14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旱情已经给群众的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此外,截至昨天,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7.135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9203亿立方米。

    应对

    必要时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帮群众拉水

    针对当前出现的旱情,日前,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科学调度水源,做好抗旱服务。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防汛抗旱部门要搞好水库、塘坝水源的联合调度,灌区要控制好放水时间,饮水困难地区必要时应组织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帮助群众拉水,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同时,要修建水池、水窖、截潜流、大口井等蓄水工程和水源工程,增加抗旱水源。水利部门要指导农民适时浇灌,科学抗旱,抓好秋粮管理,电力、石油等部门要为农民抗旱提供用电、用油保障。

    “我们首先把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作为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行唐县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周玉清介绍,县财政先期紧急拨付150万元用于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同时,迅速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降低灾情损失。周玉清说,县财政还拨付25万元购置了一批水泵、水管等抗旱设备,并从口头水库、红领巾水库、米家庄水库、横山岭引水,以缓解旱情。

    雨情

    本周降雨雨量不大

    昨天,省会出现了雷雨天气,其中东部降雨量比西部偏大。专家认为,此次降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市旱情。

    根据石市气象台监测,截至昨天20时,全市大部分雨量为中到大雨,市区、栾城、元氏、藁城、灵寿、平山、正定、赵县和赞皇的16个雨量点超过50毫米,藁城的刘海庄最大,为72.9毫米。市区5.3至61毫米,东南部雨量超过30毫米,裕华高速口最大。

    昨天,石市气象台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次降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前期旱情,也使得持续闷热天气告一段落。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省会阵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7℃。明天,预计省会是阴转多云的天气,气温略有回升,预计最高气温30℃。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今年降水量同比减少5成 7成农田受旱(图)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sjz.hebnews.cn/2014-08/12/content_4100375_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