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开展“明厨亮灶” 可欣赏大厨现场做饭

2014-08-29 10:4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刘伟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刘伟)今后,饭店大厨怎么掂勺,凉菜怎么制作,您在餐桌前就能看得清清楚楚。28日,记者从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明厨亮灶”工作,通过3年时间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基本完成。在桥西区、平山县、赵县、栾城县试点的基础上,10月31日前,大型餐馆、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完成总量50%的“明厨亮灶”改造任务,2016年底前全部改造到位。《石家庄市“明厨亮灶”工作实施方案》中称,“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单位将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通过直观形式或视频方式予以展示,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根据餐饮服务单位的业态、承受能力、厨房位置及布局等实际情况可采取不同模式分类实施。

    实行“透明厨房”。基本做法是: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玻璃幕墙,设置参观走廊及窗口,使消费者能够直接观看餐饮食品制作过程。“透明厨房”保持了操作间的独立性,有条件的地方可作为首选。

    实行“视频厨房”。基本做法是:在后厨安装监控探头,在就餐大厅、包房或结算厅(台)设置电子显示屏,将后厨食品加工操作现场直接反映到电子显示屏幕上,消费者通过影像对餐饮食品制作过程进行实时监督。

    实行“隔断厨房”。基本做法是:使用隔断矮墙(柜)将操作间与就餐间隔开,加工操作现场直接置于消费者监督之下。

    实行“网络厨房”。基本做法是:通过“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利用手机客户端实时显示餐饮服务单位餐饮服务加工制作过程,实现远程监控、零距离监督,以提高餐饮服务单位自律意识,充分发挥消费者监督作用,同时全面提高监管部门监管效能。

    鼓励各县(市)、区、市餐饮化保执法大队创造性地开展“明厨亮灶”工作,本着操作过过程可视、便于消费者监督的原则,不断探索“明厨亮灶”的新模式。各县(市)、区要按照工作原则,紧密结合日常监管和工作重点,调动餐饮服务单位的积极性,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与行政许可工作相结合。对2014年9月1日新开办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引导其按照“明厨亮灶”的要求,优化场所布局,做到屋顶有吊顶、墙面有瓷砖、门窗有窗纱、原料有货架、消毒有设施,达到清洁、明亮、干净、安全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开展“明厨亮灶” 可欣赏大厨现场做饭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sjz.hebnews.cn/2014-08/29/content_4139429.htm

与"石家庄开展“明厨亮灶” 可欣赏大厨现场做饭"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