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长安区六所新校园启用新增2700个学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1 17:21:13 责任编辑:王春锐

    小学新生增2000多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压力仍大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网记者李会嫔)8月31日上午,在石家庄长安区保利启新小学,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十三中学、铁职专、保利启新小学、谈固小学、长安区第六幼儿园新校园启用仪式暨开学典礼正式举行。

    新增2700多个小初高中学位

    近两年,长安区委、区政府通过实施“长安区振兴教育事业三年行动计划”,把集中打造优质品牌学校作为推动区域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城中村改造和新小区建设的有利契机,按照“政府+企业+名校”的全新办学思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2.35亿元,启动了一大批薄弱学校改造、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项目。

    长安区六所新校园的启用,共新增教育用地60余亩,新增建筑面积6.4万平米,投入设备资金3500多万元,六所学校共产生学位6000余个,为辖区适龄儿童新增2700多个优质学位。保利启新小学王学荣校长介绍,保利启新小学今年第一年招生,因不掌握小区入住情况,最初设置的招生计划是160人,最后报名200人,分5个班。生源主要来自体育大街以东丰收路以南建华大街以西北二环以南的居民区,今年还包括一部分调剂生。

    义务教育阶段新增学生2000多

    据长安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新增的2700多个学位有小学、高中和职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主要来自保利启新小学和谈固小学,其中保利启新小学为新建小学,谈固小学则是开拓了新校区,一至三年级和三至六年级分别在新旧校区上课,新学位有所增。

    长安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直言,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压力大,主要来自学生增加迅速而学位增加缓慢。长安区教育局从年初至今一直在做摸底工作,长安区新增小区和居住人口较多,单单是廉租房住户就增加一万户,而新增的小学只有保利启新花园,今年新入学学生6000多人,今年六年级毕业生4000多人,新入学学生较六年级毕业生增加2000多人,新增的两千多学生除来自新增小区外就是外来务工人口。长安区某小学校长曾告诉记者,学校严重超出招生计划人数,招生计划人数是根据六年级学生毕业后所腾出来的教室以及教师情况制定的,原本要招200人但最后招了300人,超出招生计划的后果就是挤占教育资源,原本的活动室都改成了教室,最关键的是师资不足让人头疼。

    建学校的速度赶不上建楼房的速度

    据了解,除了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等各区境遇相同,入学人数比毕业人数增加几千不等,各区也均有新学校新学位增加,但远远不能满足入学人数增加的需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除了绝对数上不能满足入学需求之外,部分学校尤其是名校学位的相对数也不能满足入学需求,学校教育资源的贫富不均是导致生源差异的主因。

    教育部门相关人士分析,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压力大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建学校的速度赶不上建小区的速度,在前几年房地产迅速发展时期,住宅区建起来了,但配套学校没建起来。这几年房子卖不动了,房地产商发现建学校竟成了非常好的卖点,一些大的房地产商开始打造配套学校,但仍难以弥补之前的欠债。今年,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相关部门给予了宽松的政策,今年新增义务阶段的入学儿童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了很大一部分。

    建新校有法可依期待缓解现状据了解,《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草案)》有望年底前颁布,这将是石家庄市第一部教育地方法规。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区或住宅小区,由开发建设单位按照《条例(草案)》标准,分别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否则将是违法行为,期待《条例》能改变省会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的现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