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票乘车入黑名单 首日石家庄新客站发10张确认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2 08:58:50 责任编辑:王春锐

    燕赵都市网记者王萌/文、田明/图

    昨日起,河北省各火车站开始实施无票旅客告知确认措施,今后无票乘车的旅客在北京铁路局管内各站乘车均将收到一份《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并将乘车人相关信息录入“铁路乘车诚信管理系统”内。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了解到,新规实施首日,省会共开出10张《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

    新规:今起旅客无票乘车将被告知确认

    铁路部门介绍,铁路实名制购票乘车制度实行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仍有少数乘车人违反《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及实名制购票乘车的有关规定,通过一些不当方式无票乘车。由于无票乘车人身份无法确定,既影响本人的方便出行,又形成了铁路公共安全的漏洞。为更好地维护乘车秩序,从昨日开始,北京铁路局在包括河北省各火车站在内的全局132个客运办理站对无票乘车旅客实行告知确认。今后,火车站对发现的无票乘车人员除按规定补收票款外,还将发给乘车人《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并将乘车人相关信息录入“铁路乘车诚信管理系统”。

    探访:确认书需乘客签字并登记证件号码

    昨日是该项新规实施首日,截至当日下午16时许,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了解到,石家庄新客站、北站共开出10张《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

    “由于部分旅客提前通过媒体了解到新规将要实施引起了重视,所以昨日旅客逃票现象也出现了一些改善。”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此前石家庄新客站平均每天能查出八九十名左右的无票乘客,而一旦查到逃票乘客,补票是目前蹭车乘客接受的唯一处罚。

    记者昨日在火车站看到,《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为半张A4纸大小,其内容为“您于某年某月某日无票乘车从某站出站,未主动补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和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及铁路实名制购票乘车的要求。您的行为将实名记录在‘铁路乘车诚信管理系统’,为了您的方便出行和确保公共安全,请您下次出行遵守实名制购票乘车的有关法律规定。”

    而记者注意到,在《告知书》下面还明确要求需要乘车人签字,并注明其证件号码。

    提醒:借用他人证件乘车将移交公安部门

    石家庄市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石家庄火车站严格执行出查查票制度,实施无票乘车被告知确认之后,虽然目前暂时没有明确被录入诚信系统的旅客后期购票、乘车等会受到明显限制,但所有无票乘车的乘客在补票时均会收到一份《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不仅如此对借用、冒用、伪造、涂改身份证件乘车的旅客,铁路部门还将交由公安部门处理。因此该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持票乘车。同时乘车旅客也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车票,不要随意丢弃,以免出站查票时因无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