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赵县有位乡村杆秤匠 东方智慧传承人(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5 17:26:4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 石家庄 图 杆秤 赵县 失传

制秤是个精细活儿

    燕赵都市报记者徐东洲 通讯员赵志勇文/图

    杆秤制作是我国一门古老的传统手艺,自古以来,杆秤就是我国度量衡———尺、斗、秤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衡重的基本量具。相传,他的发明人为春秋时期助越王勾践灭吴的大智者范蠡,后世称他为陶朱公。这样算来,杆秤已经有2500年的历史了。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化的称量工具逐步取代了杆秤。如今懂这行与做这行的人越来越少,这门手艺也快要在时光的打磨中消失了。

    小村落中孤独的杆秤匠人

    千百年来,杆秤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前,我们身边并不缺少杆秤匠人。作为一种衡器,每家每户都会备上一两杆大小不一的杆秤。时光荏苒,随着电子秤的出现,杆秤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杆秤匠人几乎在一夜间消失了。

    刘庆文居住的沟岸村,是赵县最西边的一个小村落,也是个三县交界的地方,北与栾城相邻,西与元氏搭界。很早的时候,沟岸村村北有条大沙河,因村子紧靠沙河沟岸旁,故取名沟岸。刘庆文曾经是方圆几十里有名的杆秤匠。他今年59岁,人长得高高大大,结结实实,说话面带三分笑,透着昔日买卖人的精明与和气。他20岁上就跟父亲刘福科当学徒,学做杆秤也学卖秤。父亲活了87岁,今年春天刚刚去世。市场没有开放那会儿,他经常骑车驮着百十来斤的杆秤走村串户偷着卖杆秤,常去的地方就有元氏、栾城和赞皇,最远到过山西昔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