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13岁少年深情反哺照顾患小儿麻痹症母亲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4-09-16 11:11:22  责任编辑:王春锐

  ■本报记者 程丽娜 实习记者 刘 迪

  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新乐市杜固镇北贾庄村,就有一位反哺母亲的少年,13岁的刘文龙在父亲意外去世后,悉心照顾患病的母亲多年。

  刘文龙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8岁时,父亲因触电意外身亡。家里只剩下他和患小儿麻痹症的妈妈。手脚佝偻,弯曲变形,妈妈的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懂事的小文龙主动挑起了家里的担子。

  清晨,妈妈还在睡梦中时,小文龙就早早起床,开始打扫院子并为妈妈准备早餐。等妈妈醒来后,小文龙给妈妈洗漱,再一口一口地喂妈妈吃饭。“还不到9岁,我就会做很多菜了。西红柿炒鸡蛋、青椒炒肉都是我的拿手菜。”刘文龙自豪地说,刚开始做饭时,个子小小的他还没有燃气灶高,刘文龙就搬来小凳子踩在脚下。记得有一次,凳子腿突然断裂,小文龙狠狠地摔在地下。擦干眼泪后,小文龙忍着疼痛,将饭菜做好。李文龙告诉记者,年纪小的时候,没有做饭经验,不是把菜炒糊,就是米饭没蒸熟,但妈妈每次吃得都很开心。看着妈妈吃着难以下咽的饭菜,小文龙自责又感动,默默下决心提高自己的厨艺。

  同为孩子的他,虽然也有玩具,却是外婆从工厂捡回来的旧玩具。即便如此,小文龙也很满足。“没有玩具不要紧,生活困难也可以克服,只要有妈妈陪伴我就很幸福。”刘文龙说。因为要照顾妈妈、料理家务,自己的学习时间只能忙里抽闲,一点点挤出来。但他的学习成绩并没因此而耽误。

  如今,13岁的刘文龙已经成为一名初二的学生。由于离家远,他只能住宿。幸好,妈妈又再次找到了疼她爱她的另一半。“叔叔对妈妈很好,妈妈现在很幸福。”刘文龙说,尽管如此,他每天都在惦记着妈妈,经常在睡觉前想想现在妈妈在干什么,吃得好不好,睡得是否安稳。每次放假,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回家照顾妈妈。

  刘文龙说:“妈妈给了我生命,并抚养我长大,我为她做什么都微不足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