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石家庄社保卡将全面取代医保卡 多渠道可申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9 15:33:06 责任编辑:王春锐

    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

    记者昨日从石家庄市人社局获悉,近日石市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保障卡在医疗保险领域应用工作方案》。其中提到,石市将加快社会保障卡替换医疗保险卡的工作进度。据悉,石市之前是针对已参保的人群发卡。今后,石市将扩大办卡范围,鼓励广大市民主动申领社会保障卡。截至目前,首次申领社会保障卡是免费的。

    社保卡一定要设密码

    按照“先居民,后职工”的次序,逐步实现持社会保障卡办理市医疗保险参保业务,原则上无社会保障卡的人不能办理参保业务。今年,为保证未参保人员及时参加医疗保险,逐渐适应新业务规则,参保登记时,只需完成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即可,其他流程与往年一样。

    根据社会保障卡发放和应用情况,石市计划于2015年停用已持有社会保障卡人群的医疗保险卡,全面停发医疗保险卡,推进使用社会保障卡看病就医。已申领社会保障卡但未制出成品卡的参保人群,如急需看病就医,可免费申请临时就医卡(单)。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凡是石家庄市区内已经参加市级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并按期足额缴纳医保费用的参保人员都可办理社保卡。按照社保卡的设计功能,持卡人可以凭卡就医;可以凭卡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可以凭卡办理求职、失业登记手续。此外,社保卡还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信息查询等功能。而河北省发行的社保卡还加载了金融功能,社保卡可同时作为银行卡使用。石市首批发放的社保卡,将率先应用于医保领域,随后逐步拓展。

    参保人员在医疗保险卡非住院状态下,可在任何一家两定点机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启用社保卡。社保卡启用后,原医保卡则自动停用,个人医保信息(包括医保账户数据)自动关联至社保卡中。两定点机构操作人员在使用社保卡进行读卡操作时,系统会自动判断参保人员状态和社保卡状态,提示该社保卡是否已启用。

    两卡切换时,若医保卡设置了密码,则需先输入医保卡密码,再设置社保卡服务密码(输入两遍同样的密码后,按“确定”完成新旧卡的切换);若以前未设置过医保卡密码,则直接设置社保卡服务密码即可。从未办理过医保卡的新参保人员可持社保卡直接使用。

    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为了用卡安全,参保人员请尽快到两定点机构的医保收费窗口设置社保卡服务密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