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石家庄社保卡将全面取代医保卡 多渠道可申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9 15:33:06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不同人群办卡单位也不同

    记者了解到,不同人群办卡的单位也不同。石市参保居民(含在校中小学生)到其参保登记的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或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办理;石市高校在校大学生在其办理大学生医保的学校办理;石市在职职工到医保关系所属单位办理;石市离退休职工到医保关系所属原单位办理;石市医保关系已转入退管站的市民,到所属退管站办理。改制或破产倒闭的企业职工到劳动关系托管单位办理;医保关系由档案代管机构办理的人员(含灵活就业人员),到代管机构办理。

    此外,卧病在床等行动不便的人员,或者长期在外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可由亲属代办社保卡。代办人员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明和与申领人员亲属关系的证明。经证实所在单位已经破产倒闭,且医保关系无单位管理的参保人员,可到市社保卡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办理方式及注意事项详见市社保卡服务中心网站(www.sjzshbzk.gov.cn)。

    办理社保卡材料要备齐,包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无二代身份证的人员需提供本人户口簿活页原件及复印件;本人近期二寸纸质照片和电子照片(白底、免冠、深色上衣),已经在河北省内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参保人员和七周岁以下的参保儿童不需要照片;特殊人员证明:离退休人员需提供离退休证复印件;伤残人员需提供伤残证复印件;低保人员需提供低保证复印件;失业人员需提供失业证复印件;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还需提供本年度的缴费证明。

    多个渠道可申领社会保障卡

    为方便广大市民申领社会保障卡,开通了多个社会保障卡申领渠道,同时,有任何问题可拨打12333咨询。

    1、参保单位:单位经办人员组织本单位新参保职工完成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

    2、社区:居民医疗保险新参保人员可在社区完成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

    3、各县(市、区)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附后):个人在服务网点完成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

    4、网上自助平台:个人可通过石家庄社保卡网站(www.sjzshbzk.gov.cn)进入“石家庄社会保障卡自助信息采集系统”上传个人信息和证件照片,自主选择合作银行和领卡网点,完成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

    石家庄市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地址、电话

    市本级 86932715槐安路与南长街交口西南角二楼半

    桥西区 83811231南二环西路180号桥西政府东院行政大厅

    高新区 85385730高新区长江大道89号

    桥东区 66159522桥东区民生路71号行政服务中心2楼

    新华区 86270145康乐街1号新华区政务服务大厅

    裕华区 86578693塔北路与谈固南大街交口东行200米路北人力资源市场

    长安区 85999360裕华东路123号长安区行政服务中心3楼大厅

    藁城 88158167东城街东平巷28号社保局

    晋州 84325478向阳路49号政务服务中心

    赵县 84921953永通路208号人社局信息中心

    元氏 84623636昌盛街6-9号农信社

    鹿泉 82181242向阳大街北头体育场对面

    栾城 88031583惠源路22号

    行唐 82685650玉城大街23号工商银行二楼医保大厅

    平山 82919500柏坡东路137号

    深泽 83573575府前路社会养老保险大厅

    灵寿 82521352人民东路88号人社局

    新乐 88581665礼堂北街

    矿区 85417071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正定 88015173恒山西路108号中国银行

    无极 85588131无极西路139号农信社

    赞皇 84221322人社局社会保险科

    井陉 82022296就业局人力资源大厅

    高邑 89200067凤中路御景园

    循环化工园区 69098861良村开发区工业大街99号管委会大楼308室

    社保卡会不会扣年费?

    正在办理社保卡的李先生:原打算拿到社保卡后就直接去银行开通该卡的金融功能,却无意中听说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后,还需要开具某种证明或者另外申请取消卡的年费,否则,银行在不告知的情况下会自动扣除10元/年的卡费,并且如果金融账户内没有余额,银行会从社保卡的医保账户里扣除这笔年费。真的是这样吗?

    本报记者王依:石家庄市社保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发放社保卡时会给每人配发一份社保卡使用说明,其中有写明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功能“不收取卡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同时,社保卡的医疗和金融两个账户是独立的,银行无法跨账户扣费,因此不会出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年费从医保账户中扣除的问题。

    作为社保卡发卡合作银行之一的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也称,按照规定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没有额外的费用,使用社保卡金融功能也不收取卡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参保人激活时无需开办任何证明或另外申请取消年费。随后,记者又咨询了中国工商银行、河北银行等社保卡发卡合作银行,客服人员均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属于“双免”账户,开户时已经自动设定为“免收年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