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最严民间“禁狗令”实行2个月 根绝狗患难实现

来源:法制日报  2014-09-22 19:31:4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本报见习记者周宵鹏

    “7月11日后,要彻底将宠物及犬类清除出社区,无论有无养犬证。”

    今年6月底、7月初,河北省石家庄市多个小区的物业联合社区治保会,相继贴出这一史上最严“禁狗令”。一时之间,狗患问题再次成为议论和关注的焦点,“禁”、“养”之争甚嚣尘上。但随后,几个小区内再鲜有人在室外遛狗。

    两个月过去了,记者再次走访几个小区,没有看到之前明显的通告与条幅,而早晚已难在小区内看到遛狗的居民,但却也发现有人悄悄抱着小狗向小区外匆忙走去。显然,这史上最严“禁狗令”成效斐然。不过,不少居民、法律工作者与公安部门却表示,想要根绝狗患,单靠这民间“禁狗令”恐难实现。

    全面禁狗几家欢喜几家忧

    “小区禁狗令,忍痛1000元转让8个月大爱犬金毛。有狗证,驱虫、疫苗、狂犬全部注射了,从小吃狗粮,基本口令都懂,希望能好好对它,十分感谢!”今年8月底,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金谈固家园小区的彭先生在网上依依不舍地发出售狗信息,“尽管小区里还有不少养狗业主在观望,但我实在心疼自家狗狗每天都憋在屋里,还不如让别人来养。”

    6月30日,上班归来的彭先生在单元门口看到了张贴的“禁狗令”:7月10日前自行将所养宠物处理完毕,否则后果自负。措辞严厉的通告让他错愕不已,家中刚养了半年多的金毛犬到底应该何去何从?

    经与物业沟通,彭先生得知,诸多小区居民不断投诉小区内狗患问题,为了保护小区住户安全与公共环境卫生,物业公司与社区居委会、治保会协商制定出台了该“禁狗”通告。“11日起真的会采取强制措施,将小区内剩余的狗送往流浪狗收容中心”,听到物业的这个表态,彭先生连忙告诉家人将金毛关在屋里,不要再外出遛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