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百年巧匠圆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梦

来源: 2014-09-24 09:33:48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王仲亮)“如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我们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更难了。”今年6月,26岁的聋哑男孩任鹤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正当为找工作的事发愁时,他接到了到学校招聘的石家庄百年巧匠木制品有限公司伸出的“橄榄枝”。

    经过递交简历、面试、录用等一系列程序后,任鹤和其他17名同学,不久前背上行囊来到石家庄。“公司助残部主管张莉接的我们,给我们安排了宿舍,生活用品非常齐全。”任鹤一边比划,一边在纸上写着。经过1个多月的实习,他已能自如地运用巧手在木板上绘画。

    百年巧匠成立于2008年1月,是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文化企业,他们把嵌、烙、刻、绘四种中国传统绘画工艺应用于地板制作,生产木绘拼花地板,这种地板除用于地面铺设外,还用于墙面和天花板。目前,国内生产这种地板的企业仅此一家。

    这家企业为何热衷向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向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之一。我们招聘的残疾人大学毕业生都有一定的绘画功底,都是与美术和设计相关的专业毕业。来到这里,既能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也能满足我们的业务需求。”百年巧匠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漫笳说。如今,该公司57名员工中,残疾人员工就有26人,占了将近一半,他们均来自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大学的特教专业。来到这里后,公司里的师傅手把手培训技术,培训期间还提供生活费补助。经过锻炼,许多人已经成为优秀画师。

    由于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百年巧匠对残疾人具有特殊的吸引力。老家在山西的聋哑人刘明明家境富裕,2011年从长春大学特教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来到百年巧匠工作。去年,他被父亲接回老家工作。然而,在家仅仅四个月,他就回来了。“父母给我安排的工作很轻松,可是却枯燥乏味。在这里,我既能开心地完成一幅幅绘画作品,还能结识很多朋友,我很乐意待在这里。”刘明明在纸上这样写道。

    截至目前,百年巧匠已先后培训了400多名残疾人,被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命名为全国助残志愿示范基地,被省残联确定为残疾人定点培训、定点上岗就业基地。“我们会继续把公司做大做强,这样就可以招募更多的残疾人来这里就业,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郭漫笳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