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成立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 残疾人免费学技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5 19:56:15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市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主任孙辰叶介绍,中心是今年4月份正式运转的,8月初,全市日间照料中心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在这里开班。考虑到场地和食宿条件,首期暂定学员20人,分别来自5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4名学员。计划全市20多个县(市)区的学员代表轮流来学习,全市都要轮一个遍。学员在日间照料中心学习期间,学习、食宿都是免费的,都是由于政府买单。

    今年58岁的袁争鸣来自藁城,十分健谈的他串着手里一条粉色的“水晶龙”和记者聊着天,“在这里不仅学到了技术,还认识了新朋友,主要是每天身心都特别愉悦,那种乐趣是以前一个人闷在家里体会不到的。”

    孙辰叶介绍,每个县(市)区4名学员的选择标准是各基层残联带队工作人员一名,残疾学员代表3名。“这样安排学员的目的也是为了让他们在这里学到了技能后,回去以后搞好传、帮、带。”

    发挥引领功能,带动全市日间照料新模式

    学员们学了手艺,编制好的手工艺品怎么销售呢?

    记者了解到,全省范围的一个手工业协会已经成立,省残联牵头的经营手工艺品的网店也开始运营。“手工艺品可以通过网店销售,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的作品,协会可以帮助销售,当然这些都是刚起步。”孙辰叶这样介绍。

    石家庄市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是今年4月份正式运转的,主要是针对市内五区有托养愿望且处于就业年龄段的三四级肢体、智力及处于稳定期的精神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

    目前,除了市级的日间照料中心,市内各区都建立了分别建立了两个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

    石家庄市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位于谈固东街155号的石家庄市民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四楼,具有托养、康复、引领、培训、评估等五大功能。说起引领功能,石家庄市残联理事长尚建斌介绍,引领功能是该中心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通过石家庄市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转模式引领、示范、带动全市残疾人托养工作的有效开展,逐步建立社会化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与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各级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的托养服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