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场新航站楼启用:“有大机场的国际范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1 09:06:30  责任编辑:赵耀光

石家庄机场新航站楼启用

  燕赵都市报记者王萌/文 田明/图

  昨日6时50分,天空刚蒙蒙发亮,石家庄国际机场T2航站楼崭新的停机坪上,一架飞机准备起飞……随着这架石家庄至厦门9C88975航班的顺利出港,T2航站楼正式开门迎客。

  T2航站楼投用首日,石家庄机场共保障进出港航班146架次,运送旅客1.7万人次,候机楼各项信息系统运转正常,旅客进出安全有序。

  转场:

  14架飞机集体一夜“挪窝”

  石家庄机场2号航站楼启用,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基地公司飞机的集体转场。据了解,此次2号航站楼的飞机转场主要分两种形式进行,一是拖曳转场,即10月9日夜至10日凌晨通过专用拖车将飞机直接从老航站区拖到新航站区;二是直接停靠在新航站楼,其他城市10日上午飞抵石家庄的航班,都将直接停靠在新航站区的停机位上。

  这其中最讲究技术的就是拖曳转场,“飞机牵引看似简单,但操作要求非常严格,夜间牵引速度不能超过5公里/小时,还要求必须有1人进行机上操作,1人进行指挥及2-3人跟随飞机进行环境监控,整个牵引过程需持续50分钟到一个小时才能完成。”石家庄机场地面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

  9日21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塔台给出允许拖动飞机的信号,春秋航空的第一架庞然大物开始缓缓移动。马力十足的专用拖车先把飞机倒推出1号航站楼的停机位,然后在一部米黄色引导车的指引下,穿过机场跑道驶上滑行道,缓慢走向2号航站楼。在工作人员不断指挥和调整下,飞机终于准确停到自己的新家。10日凌晨3时,最后一架飞机稳稳地停在了2号航站楼新停机坪。至此,石家庄机场14架飞机全部完成了转场,今后这些飞机将在2号航站楼为旅客提供空中服务。

  首飞:

  首位旅客享受免费升舱

  10日5时30分许,T2航站楼迎来首位旅客——— 来自新乐的班女士。31岁的班女士要到厦门旅游。得知自己是新航站楼迎接的首位旅客,班女士惊讶之余也感到十分兴奋,她告诉记者,预订机票时她并不知道当天是新航站楼启用的日子,后来看到报道才得知了这一信息。当天早上,她早早来到候机楼就是想有充足时间参观一下新候机楼,却没想到成为了首位旅客。清晨6时许,班女士顺利换取了登机牌,而其乘坐的春秋航空公司还免费为其升到商务舱,登上飞机的班女士显得很是开心:“T2航站楼的首位旅客,这次出游真是太有意义了!”

  旅客:

  386名旅客走错航站楼

  与班女士的从容相比,首飞航班上有18名旅客显得有些窘迫。当日6时20分许,距离航班起飞还有半小时,安检通道即将关闭,9C88975航班上还有18名旅客没有登机,“多半是这些旅客走错了航站楼。”机场客服人员分析。记者了解到,T2航站楼启用之初,机场安排了多名志愿者在1号航站楼门前进行指引,专门为走错的旅客提供问询、引导服务。

  很快,旅客被摆渡车从T1航站楼送到了T2航站楼门前,机场临时开辟专门安检,以加快速度让这18位旅客顺利登机。6时45分,随着最后一位旅客的登机,9C88975次航班缓缓关闭舱门,准时起飞。

  记者了解到,尽管机场在高速下口处进行了路牌引导,但10日当天仍有不少旅客走错了候机楼。据石家庄机场青年志愿者不完全统计,10月10日当天,从清晨6时至15时,共有386名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抵达1号航站楼,随后,在志愿者的指引下乘坐摆渡车前往T2航站楼办理手续。据介绍,这些旅客全部是自驾车或自行抵达机场的,尽管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并没有延误飞机,但仍耽误了不少时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