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装修剩了半桶漆 不能退不敢倒市民犯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5 18:07:47 责任编辑:王春锐

    燕赵都市报记者 梁晓波

    石家庄市民刘先生装修完新房后,剩下了半桶乳胶漆没有用完,油漆的销售商表示退货只能整桶退,建议他倒进马桶冲掉,可刘先生发现油漆桶上注明严禁倒入下水道和沟渠,这下犯了难。

    装修剩下的乳胶漆该怎么处理?本报记者采访了油漆经销商和装饰公司,发现他们都没有很好的办法。在油漆涂料的回收处理方面,石家庄市环保局危废管理中心也表示,目前并没有出台和此相关的规章制度。

    难题

    剩了半桶漆如何处理

    石家庄市民刘先生一个月前刚刚装修了新房,之后清理装修材料时,发现剩下了半桶兑了水的绿色乳胶漆。“最开始我是想把剩下的这些漆送人,但由于漆的颜色比较特别,附近的邻居和朋友家的装修风格都不合适。要是纯白色的漆,谁家都能用,也能用来调色,但我这剩下的绿漆人家都需要。”

    随后刘先生又找到了当初买漆的经销商,经销商告诉他,没用完剩下的油漆确实可以退货,但仅限于整桶未开盖的油漆才能退。至于这半桶漆,经销商建议他直接倒进马桶里用水冲掉。

    看着油漆桶的说明上写着“切勿把涂料倒入下水道或排水管”,刘先生觉得倒掉也不合适。“马桶里不能倒,直接倒在垃圾堆里更不行了,这半桶漆渗进土里得多大的污染啊!我现在实在不知道怎么处理这半桶漆了。”

    帮办

    用不完的漆只能倒掉?

    对于刘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本报记者走访了市内的几家装饰用涂料经销商,他们均表示虽然油漆用不完可以退货,但在销售时都已说明白了,“只有没有打开过,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整桶油漆才能退货。”

    销售人员介绍,对于已经开盖使用了的油漆,是不接受退货的,而且像刘先生手中的这样已经兑了水的乳胶漆,保质期非常短,无法长时间存放,如果用不了,便只能倒掉。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家装饰公司,一位工长称,由于他们公司承接的都是半包工程,所有的内墙涂料都是公司出,“这一家用不完剩下的可以拿到下一户业主家用”,所以很少存在剩余的问题。对于一些经过调色的特殊颜色涂料,考虑到颜色的稀缺性,剩下一些都会留给业主,以备以后补漆所用。“如果业主用不了,就直接倒了呗,反正也不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