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高考两次考研 河北新乐瘫痪男孩用音乐支撑梦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10-21 17:34:38  责任编辑:王春锐

    麦地里练习发声

    1987年,李强出生在河北省新乐市的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患有腰间盘突出,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依靠母亲偶尔打零工和低保金维持生活。

    初二时,beyond乐队让李强十分痴迷,这个从小懂事的孩子少有地对父亲发出恳求——希望为自己买一把吉他来组建乐队。经过软磨硬泡,李强收到了一把崭新的木质吉他。在这个全家月生活费不过200元的家庭,李强的第一把吉他花费了150元。

    之后不到两周时间,凭借一本辅导书,还在读初中的李强便能独立弹奏一首完整的乐曲,他的音乐天赋开始逐渐显现。

    由于过于痴迷吉他,初中时李强的文化课成绩开始大幅下降。中考,李强只考上一所职业高中。

    “可能是注定和音乐结缘”,李强在新乐市职业教育中心遇到了当地著名的美声唱法老师张秀琴。为了拜师,李强转学进入了一所普通高中。

    高一高二,李强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跑到家后面的麦地里练习发声。艺术类考生都会报班学习系统的乐理知识,不愿增加父母负担,李强每天放学后承担了当地保险公司的楼层清洁工作。每个月150元的薪酬,刚刚够他上5节声乐课。

    然而,命运却和辛苦付出的李强开了个玩笑,第一次高考失败了。他选择复读。

    一年后,李强被一所专科学校录取。

    “不甘心!我还要再来一年!”2008年高考,他以专业课全国第六名的优异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录取。

    追梦之路遭遇下肢瘫痪

    一入学,这个天生好嗓子的男孩就被中国声乐家协会理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介甫教授看中,成为她门下2008级学生中唯一的本科弟子。

    然而,没有人知道,大一军训一开始,李强每天都需要靠吃止痛药坚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