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区机动车限号 有车族不如一起“拼车”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6 16:39:50 责任编辑:王春锐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国省

    “本人车单号限行,现寻找尾数双号的车主拼车”……自4日石家庄市区机动车限号通行开始,本地一些网络论坛里找拼车的帖子增多不少,河北顺风车公益群更是一天激增百余人,不少网友试图通过这个方式找到“拼友”。而关于限行日怎么出行的话题也引起众多网友参与转发和评论,在选择出行方式的问题上,很多网友表示了要与同事或者邻居拼车的想法。

    现象:

    都是有车族,不如一起“拼”吧

    “骑自行车太累,坐公交车太挤,打出租车又太贵,既然都是有车族,不如一起‘拼’了吧!”近日,省会吕女士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来寻找拼车伙伴。“我家住神兴小区,公司在西大街上,一直习惯了开车上下班,如今实行单双号了还真有点不适应。”吕女士说,她是单号车,所以,希望寻找顺路的双号车一起拼车。很快,她就通过朋友找到了一位“拼”友,对方也是位女士,家住卓达小区,在青园街中山路附近上班,正好可“拼”车。“如果大家谈得来,以后可能考虑长期拼车,既方便、节约又环保。”家有小学生的郑女士也很烦恼:“学校离家较远,现在天气又冷,天亮的晚黑的又早,打车又比较困难,这单双号限行,每隔一天就不能上路,早上送孩子是个问题啊!”郑女士表示,现在也在四处打听有没有顺风车可搭。

    “家住桥西区,每天途经槐安路,我是单号车,限号期间寻找经槐安路的双号车。”、“限号了,公交车免费了,也难坐了,求搭顺风车,本人愿掏油钱!”……记者在多个网络社区看到,关于拼车、求搭顺风车的帖子有不少。“限号以来,入群的成员明显增多,一天激增三百余人,两个群从1500人左右一下子增长到1800多人,信息发布也明显增多。”河北顺风车群(QQ群255839)的管理者金文斌介绍。

    期盼:

    多赢之举还需规范

    金文斌介绍,目前河北顺风车群已有1800多人,而且仅是石家庄市区,郊县、地市的QQ群人数也都在几百人至千余人不等。“保定有近2000人,郊县少的也有二三百人,而且还在增加中。”金文斌告诉记者,顺风车群成立有一年了,每天群里都有近百条固定线路的信息发布,拼车成功的人有时也会在上面“秀”一下。但是他们目前还没有太好的办法去规范拼车,现在只是要求入群者实名制,但是否实名也无从查证,只是鼓励相互熟悉认识的车主互相拼车。“目前我们正着手准备民政部门注册事宜,并组建和身份证信息联网的实名制注册的网站,希望能更规范一些。”金文斌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互助型拼车占主流,大多只限于“朋友圈”或“车车相拼”各开一天的默契。“谈钱就涉及感情、责任等,但如果单方无私奉献,肯定长久不了。”省会王先生说,他也曾搭载过别人,但对方并不守时,最后不欢而散。“人人都知道拼车是好事,但是如何规范也是个大问题。”王先生说,阻碍拼车的,还有安全之忧。私家车主与乘客间在法律上的关系并不明确,一旦出现纠纷(如运行中发生车祸),双方仅凭口头协议在法律上很难得到保护。据了解,目前,我国很多城市正着力发展公共交通以缓解污染压力,但必须承认的是,城市公共交通再发达,私家车也不可能消失,因此提倡被称为“第四种交通方式”的“拼车”,也是缓解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减少能耗的重要途径。采访中,不少市民呼吁,希望相关部门正视拼车现象的复杂性,给“拼车”一个合法的身份,并对其进行规范和监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