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5旬妇女骑行征服川藏线 每天骑行100多公里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4-11-21 15:19:21  责任编辑:王春锐

    在省会送变电宿舍有一位57岁的妇女叫李玉琴,说起她的故事,可谓是精彩纷呈。热爱骑行的她,不仅骑车征服了川藏线,而且还迈出国门,将中国的骑行精神带到了法国。

    李玉琴今年57岁,由于平时喜好运动,她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说话时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说起她的故事,还要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说起,那时石家庄举办了“迎奥运徒步行”的活动,李玉琴也加入了其中,在与队友们聊天时,大家都对当时刚刚开始流行的骑行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商量后,大家决定一起通过骑行锻炼身体。回到家,李玉琴就花2000多元买了一辆山地车,就这样,她开始了自己的骑行之路。

    起初,她跟随大家在周边活动,一点点磨练自己的技巧。2011年,她参加了一次在西藏举行的马拉松比赛,神圣、壮美的高原景色深深吸引了李玉琴,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骑一次川藏线。2012年7月,经过充分准备的李玉琴和一位女性同伴共同踏上了川藏线的骑行之旅。那时,川藏线上骑行的人不少,但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像李玉琴这样的中年骑行者非常稀少,一路上,她成了年轻人们钦佩的偶像。

    “川藏线上的苦与难,没骑行过的人是想象不到的!”李玉琴感慨说。2000多公里的路程,要翻越14座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途中需要不断上坡下坡,最陡的坡能达到七八十度!途中,李玉琴还曾经被凶猛的藏狗在后面穷追不舍,幸亏将随身的面包丢下才侥幸脱身。有一天下午,天气突变,开始下雨、下冰雹,一侧是河、一侧是山,无处躲藏,当时距离目的地还有10公里,李玉琴和骑友只能咬紧牙关,互相鼓励往前骑,任凭雹子砸的头盔叮当作响。

    “苦是苦,但当你成功时,内心的那种成就感却是无与伦比的。”李玉琴说,最令她喜悦的是,当看着一座座大山被自己甩在身后,那种油然而生的征服感,令她无比兴奋。每天100多公里的路程,在骑了将近一个月后,李玉琴终于征服了川藏线。

    川藏线之行大大鼓舞了李玉琴,闲不住的她随后又将眼光投向了国门之外,今年9月,李玉琴跟着一家车行,受邀去了法国,参加中法建交50周年自行车友谊赛,这也是她第一次走出国门。6天的骑行活动中,让李玉琴收获颇多,不仅感受到了异乡的风土人情,而且还将中国的骑行精神展示给了外国朋友。

    从法国回来后,李玉琴成了小区里的公众人物,居民们都对她的经历津津乐道,不少居民还在她的带动下也加入了骑行的队伍。李玉琴说,她也希望感染身边人一起骑行,因为在她看来,骑行不只能带给人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更能带来健康的身体,收获更多的朋友。

    “俗话说得好,生命在于运动。一点都没错,谁健身谁受益,平时因为忙累而拒绝锻炼,那都是借口,要把运动当个真正的事儿去干,就能坚持下去。”李玉琴笑着说。(记者 赵元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