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老旧小区供暖方式“串改并”咋就这么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1 09:17:09 责任编辑:王春锐

滨河新城小区居民指着穿墙而过改造的管道。

滨河新城小区居民指着穿墙而过改造的管道。 袁川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袁川 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若阳

    供暖方式由串联改为并联,实行分户供暖,是石家庄市从去年开始实施的100个老旧小区供暖管网改造的一项惠民工程,旨在解决串联供暖的小区出现的“高层热、低层不热”、“一户不交费,整个单元受牵连”等难题。但在“串改并”中,有些居民意见不统一,有的用户不愿改,致使这项惠民工程难以顺利推行。

    那么,不愿改的居民都存在什么问题?如果改不成又该怎么保证居民供暖?对此,近日我们到石家庄滨河新城小区进行了走访。

    为什么要“串改并”?

    过去的供暖大多是串联方式,即一个单元从上到下只有一个供暖立管,各家各户再从立管接入室内进行供暖。那么,运行了多年的串联供暖方式为什么要改成并联式呢?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栋介绍,一方面,因为老旧小区的串联供暖管网早已超过了设计使用年限,近年来,石家庄市虽然投资对一次和二次供暖管网进行了改造升级,但由于过去的立管细,运行多年后出现结垢、堵塞、腐蚀、泄漏等问题,造成供暖效果不理想;另一方面,如果一个单元有一户不交费,供热企业为减少经济损失,就只好关闭阀门,致使其他交了费的住户也不能正常取暖;再者,为了保证其他交费住户的利益,有时虽然有住户不交费,供暖企业也要忍受损失供暖,导致越来越多的住户开始“蹭暖”。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石家庄市政府推出惠民新政,对老旧小区供暖进行“串改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