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春节前石家庄地铁小灰楼-中山广场站可全线贯通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2-28 08:40:56  责任编辑:孙婷

    燕赵晚报讯(记者冯月静)昨日上午9时许,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小灰楼-中山广场站盾构区间左线实现贯通,这也是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首个实现单线贯通的区间。据中铁十七局石家庄工程指挥部一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盾构区间左右线两台盾构机同时施工,在左线贯通后,预计右线可在明年春节前实现贯通。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中山广场站,进入盾构井内,记者发现这里的盾构接收井要比一般的地铁车站的盾构接收井深,约有22米,一般的地铁车站为十七八米。“这主要是因为中山广场站是一个换乘车站,为地下三层,普通的地铁车站为地下两层。”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七局石家庄工程指挥部一分部总工周华介绍说,因此这也就注定了小灰楼至中山广场站区间是下坡路。在小灰楼站始发时,其最深处为14.3米,向南盾构施工中,不断向下,到中山广场时,最深处达到22米。“但这个坡度是很缓的,在地铁运行中,乘客是感觉不到的。”周华介绍说。接下来,记者走在盾构区间隧道内,发现如同进入一条时光隧道,隧道壁光滑而平整,一路走下去,丝毫感觉不出这条区间隧道是走下坡路的。

    9时许,记者在中山广场站盾构机接收的隧道口处,看到刀盘已经露出,并不断旋转。“随着刀盘露出,该盾构区间左线就实现了贯通。”周华介绍说,小灰楼站至中山广场站区间位于中华北大街下,呈南北走向,左线区间隧道全长800米。工程自今年9月1日开始盾构始发,历时近4个月时间,实现贯通。接下来,等盾构机上托架,然后一步步吊出。这台盾构机名为“先锋2号”,是由中国铁建重工自主研发,也是专门为石家庄地铁研制的一台新盾构机,重约500吨,全长80米。在其吊出后,将被调往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东里-槐安桥站区间进行施工,预计明年1月中旬可正式始发。

    据介绍,小灰楼-中山广场站区间隧道是左线和右线两台盾构机同时在施工,目前在右线区间隧道内的盾构施工也正在进行中,预计到明年春节前可实现右线隧道的贯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