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博物馆碑帖认定结束 部分或为孤本(图)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1-04 09:28:04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万玉斋帖》

《快雪堂法书》图片均为李志华摄

    “这次到石家庄市博物馆看了一千余件碑帖,其中几件碑帖很稀见,可定为国家二级文物。”按照国家可移动文物普查流程,应石家庄市普查办的邀请,近日孟宪钧、吴元真等国内知名古籍版本碑帖鉴定专家来到石家庄市博物馆对馆藏碑帖进行文物认定。到昨天认定工作全部结束,二位专家向本报推介此次认定中的新发现。

    发现:《万玉斋帖》《快雪堂法书》可定二级文物

    孟宪钧是《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评审专家、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古籍版本碑帖鉴定专家;吴元真曾在北京市文研所、国家图书馆善本部工作,对古籍鉴定经验丰富。去年12月上旬,两人应邀来省会对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的一千多件碑帖进行文物认定,晚报曾在去年12月12日予以报道。

    “这次确实看到了一些珍贵的碑帖,有的甚至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在国内都有可能是孤本。”两位专家特别提到了《万玉斋帖》。吴元真介绍说,《万玉斋帖》由明代大才子文征明的儿子文嘉辑录,一套五册,汇集了祝枝山、文征明、王宠和陈淳四人的书法,“从纸张、墨色和装潢可以看出是明刻明拓。《万玉斋帖》从版本价值看很稀少,一些现存帖目像最全面的《法帖提要》和《丛帖目》都没记载,可见这个帖稀见。再就是书法艺术价值,《万玉斋帖》汇集了四位当时著名的书法家的墨迹,祝枝山等人当时在江南一带非常有名,令这个拓本有很强的书法价值。”他还表示文嘉辑录前人书法并非首创:“宋代贾似道的门人廖瑩中曾刻《名贤法帖》,汇聚了姜夔等四位大诗人的诗帖。”

    孟宪钧则向记者展示了两套拓于不同年代的《快雪堂法书》,他介绍说这套帖刻于明崇祯十四年。在明清两朝都当过官的冯铨是个收藏家,收集有自魏钟繇、晋王羲之直到元代赵孟頫等诸多古代名帖,他将这些名帖摹拓汇编成集,拓本集共分五卷,因第一卷以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开篇,故总称《快雪堂法书》。“因为《快雪堂法书》横跨两个朝代,有人称它为明代最后一部法帖,也有人视其为清代第一部法帖。此次在石家庄我们见到‘淡墨拓’和‘浓墨拓’两个版本,其中‘淡墨拓’年代较早,我个人认为有可能是明末拓本,传世极少。‘浓墨拓’与它相差不到几十年。”他透露传世字帖有《淳化阁帖》、《大观帖》、《停云馆帖》等,“还有《快雪堂法书》,它好就好在墨迹本身可靠,再就是精,磨得精刻得精,对后代影响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