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只绿头鸭飞临石家庄市滹沱河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1-04 15:54:04  责任编辑:王春锐

摇摇摆摆一大群鸭子,像是排着队晒太阳。记者张海强摄

    1月3日上午,近百只野鸭飞临省城滹沱河,给新的一年的开始增添一道亮丽风景,引来许多市民朋友观看拍照。

    上午10时,记者赶到107国道滹沱河桥下看到,不少市民正在讨论着河里的野鸭。可能是还不熟悉环境,那些野鸭非常胆小,始终与游客保持300米左右的距离,不时发出清脆的“嘎嘎”的叫声。记者用镜头仔细观看发现,它们外形大小和家鸭相似。嘴黄绿色,脚橙黄色,头和颈灰绿色,颈部有一明显的白色领环。上体黑褐色,腰和尾上覆羽黑色,两对中央尾羽亦为黑色,且向上卷曲成钩状;外侧尾羽白色。也许是经过长时间的飞行,这些鸭子看上去有点疲惫,走在冰面上不停地打滑,河中央有一块半间屋子大小的水面还没有结冰,它们才在这里觅食休息。

    据石家庄动物园业务科王志勇科长介绍,这些野鸭叫绿头鸭,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在距离城市很近的地方,出现这么多只绿头鸭还是比较罕见的,说明水质和环境达到了它们要求,如果绿头鸭决定长期在此居住那块水面是不会结冰的。(记者张海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