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深泽两“淘宝村”年电商交易额超千万元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1-05 11:34:13  责任编辑:王春锐

    “打工东奔西跑,不如创业淘宝;足不出户掌握天下商机,键盘轻敲完成四海交易。”在正定北贾村,很多人都会念这句顺口溜,一大批80后依托于当地的板材产业,返乡后在淘宝上做家具生意,在村里掀起创业新浪潮。

    如今,村子有了一张新名片——“淘宝村”。在淘宝网2014年家具产品的销售榜上,北贾村跻身前五甲,被阿里集团纳入到全国211家“淘宝村”行列。深泽耿庄村凭借在清洁剂领域的突出表现,也一并被评为“淘宝村”。据悉,河北省共有25家淘宝村。

    北贾村距离正定县城4.7公里,全村1400户家庭中,在淘宝上卖家具的就有100多户,平均每个网店最少有4名从业者。这些特征极为符合阿里集团给“淘宝村”的定义,即:大量网商聚集在农村,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以淘宝电商生态系统为依托,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的网络商业群聚现象。淘宝村还要求村子电商年交易额达到千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百家以上。

    板材家具是正定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县拥有1700多家相关生产制造企业,年产值90多亿元。在电子商务的大浪潮下,北贾村外出打工的不少年轻人觅到商机,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纷纷返乡创业,在淘宝上开店铺专营鞋柜等家具产品。

    张翼虎就是其中一名80后。“回村里干这行,有不少便利条件,周边做家具的工厂多,进货方便,再加上物流发达,不用发愁往外送货。”他的店铺2013年11月在淘宝开张,起初一段时间无人问津,如今每个月就有二三十万元的销售额。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张翼虎的妻子、兄弟和弟媳也辞去外面的工作,与他一同打理店铺。

    目前,村里经营最好的淘宝店铺月销售额可达五六十万元。家具的热销,带动了当地板材家具制造业。村干部王俊荣告诉记者,全村现在有十六七家鞋柜小工厂,其中一半都是去年新开的,每家工厂最少也雇着10名工人,这些工人的月薪一般在4500元左右。

    这些淘宝店主及相关从业者们所创造的“财富效应”,聚拢了一大批返乡农民工、返乡大学生的加入。

    如今,在这批80后“农村网商”的带领下,北贾村已经形成了家具产业的全产业链条,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各个相关行业发展同步大提速。北贾村相邻的叩村、战村、南早现村也开始模仿这个“淘宝村”,村民取经后也在淘宝上开起了淘宝店铺。(记者焦莉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