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谈固社区“好医生”王花茹让老百姓看病很舒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6 09:32:21 责任编辑:孙明霞

石家庄谈固社区“好医生”王花茹让老百姓看病很舒心

王花茹正在观察患者病情。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威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淑会 实习生 王 航

    1月22日上午8时,石家庄市谈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相比省会大医院的人头攒动和人声嘈杂,这里显得安静温馨。

    中心的26名医生和12名护士准时上岗。服务中心所在地的建明小区及其附近小区的老病号、新病号也陆续前来看病。

    看病就如邻里间“拉家常”

    “王主任,给我看看开点药吧。”家住建明小区的刘大爷吃过早饭,就来找王花茹医生。

    王花茹是社区里的一位全科医生。她给刘大爷拉过来把椅子,“您哪儿不舒服了啦?”

    “感冒,头疼,流点鼻涕,不是很严重。”

    “最近感冒的人多,您可得注意。”王花茹一边给刘大爷诊断,一边询问他最近血压、血糖等指标控制得怎么样。

    “流感,不严重。吃点药就行了。”根据诊断结果,王花茹给刘大爷开了点感冒药,并耐心地反复告诉他回家后服药的注意事项。

    “我测测血压吧。”医生开药的工夫,刘大爷又到一旁的自助血压机上测量自己的血压,结果显示“142/90”。“控制得还可以,继续坚持吃药、注意饮食。”王花茹叮嘱他:“这一阵天冷,您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刘大爷是王花茹的“老病号”,他平时身体稍有不舒服,都会来找王花茹咨询、看病、拿药。

    在王花茹诊病的过程中,笔者注意到,来这里看病的人不算太多,但几乎每个人都和王花茹很熟识,有来看病的,有专门来拿药的,有过来咨询咨询的。当然,对这些“老朋友”,谁有糖尿病,谁血压高,谁腿脚不好,谁听力有问题……王花茹都心中有数,对他们有问必答,有时间的情况下还会给他们讲一些健康知识。

    “在社区看病,比大医院感觉更有‘人情味’,和医生沟通交流起来,也像是邻里间平时的‘拉家常’,让人感到很自然、轻松。”刘大爷说,他因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经常来这里,有什么问题和需要注意的,医生都会耐心地讲给他。

    谈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贵琴告诉我们,来这里看病的大部分是附近小区的老年人和孩子,离得都不远。如果有人不方便来,可随时与自己的“家庭医生”联系,医生不仅上门服务,还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社区巡诊,“小区里很多人尤其老年人都成了社区医生的忠实粉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