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州市营里镇:诗书画意创文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12 19:44:20  责任编辑:王春锐

    如今,在晋州市营里镇出现了一种新气象,凡是嫁闺女、开业贺喜等都时兴陪送字画对联,吟诗作赋。这是该镇创建文明乡风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营里镇下辖12个村,总面积48.95平方公里,总人口35137人,历来文化氛围浓厚。如何挖掘历史文化,发展自身乡土文化,培植新的农村文化,用健康向上的文化丰富村民精神生活?营里镇党委政府结合省级文明村镇创建,认真研究、反复论证,明确了“以发展文化为基础、促进文明村镇建设”的创建工作思路。

    近年来,该镇支持各村建立文化活动中心,完善了小尚村书法广场、北平乡村体育广场、营里村和北口村文化活动广场等。每月进行一次书画交流活动,一年举办一次书画展,为此该镇每年投入农村文化建设资金达100万元。目前,小尚村、北口村等陆续开办了农村书画学习班,培植出书画协会、坷垃诗书画协会、榜文书画协会、农友书画社、梨花诗社等10多个民间文艺团体,诗书画创作者达8000余人,书画装裱26家。从爱好书画艺术到向书画要效益、做产业,以书画为带动,营里镇的民间艺术焕发出勃勃生机,先后荣获了省“农村文化之星”、“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全镇形成了家家户户有字画、民间团体挑大梁、领军人物多创作、民众参与助成长的浓厚氛围。2013年,为鼓励书画事业健康成长,该镇又建立了营里镇诗书画协会网,诗书画有了专门的网络交易平台,泥腿子书画开始走出黄土地、走向全国。

    目前,该镇已形成了以书画为媒促乡风文明、促社会和谐、促经济发展的创建文明村镇新格局。2014年12月,该镇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名牌战略促进会认定为“河北省电线电缆名镇”。50多家地质配件加工技术、设备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相关新闻

晋州地税专项清理耕地占用税

2015-01-23 08:57:13

晋州市为全面加强耕地占用税管理,从去年10月开始对2010年3月以来单位或个人临时占地、未批先占、批少占多以及经批准减征、免征耕地占用税后改变用途应缴未缴的耕地占用税开展专项清理。

晋州法院破解执行难:为群众兑现“法律白条”

2015-01-02 08:31:11

自2012年以来,晋州市法院执行局先后收案2792件,结案2236件,执结率达80%。案件执结比例在我省法院系统首屈一指。都说执行难,在这里执行为啥不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