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城市美容师”:我们的春节在路上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2-19 20:52:01  责任编辑:张娜

    □本报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翟 慧

    春节近了,年味浓了。腊月廿八,凌晨5点多,矿区58岁的环卫工人刘书珍和往常一样,简单吃过早饭后便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刘师傅要驾驶一辆垃圾压缩车和另外2名环卫工人一起,将城区主干道两侧的垃圾桶中的垃圾统一运走。

    翻板上翻、翻板下翻、刮板打开、滑板下行……刘书珍操作着按钮,一桶桶垃圾被装进了垃圾压缩车。刘师傅介绍说,他们上午把这片责任区的垃圾全部运走需要3个多小时,春节前后垃圾多的时候将近4个小时,天冷的时候还会影响工作效率,下午6点以后再出一趟车,以保证垃圾的日产日清。

    “快过年了,俺们家里也都忙着准备哩,可咱得干好这工作,让更多人过好年不是,家里的活只能让老伴和孩子们多干些了。”说起工作,老刘言语间多了几分自豪;说到家人,他又流露出几分歉意。在矿区,还有很多环卫工人要和刘书珍一样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过春节了,老刘的话也说出了他们共同的心声。

    自2012年2月起,矿区经过3年的努力,成功探索出一条“城乡统筹、一体运转、全面覆盖、全程密闭、无害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的绿色循环新模式,在全省各县(市)区中率先实现了城乡垃圾收集清运一体化处理的全覆盖,现在已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新的清运模式实现了垃圾全程不落地、无缝隙、全密闭运输,同时避免了雨水与垃圾混杂产生的二次污染问题,并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效率。如今,各类垃圾清运车每天都穿梭在矿区城乡,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让城区环境更美了、农村环境更靓了。

    5号压缩车司机师傅朱军辉负责4个村的垃圾清运,处在“户分类、村收集、区转运处理”的最后一环。他说,根据往年的经验,春节前后垃圾产生量要比平时多出3倍,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更大了,这段时间有时候要全天候工作。今年的正月初一到初六是朱军辉值班的日子,正月初一是他的生日,这样他得在岗位上过春节和生日了,他说到时候最想做的事就是赶紧干完活然后回家过年。说到这里,清运督导员刘丽娟打开了话匣子。“去年大年初一,中午12点半我接到了队里的电话通知,让我再去转一遍城区的垃圾桶,1100个垃圾桶我看了一遍,下午和大家一起装垃圾,一直忙到晚上将近9点。”

    矿区环卫大队队长杨慧龙说:“春节期间,我们将把备用的2辆压缩车和4辆电动车投入清运工作,全队55人全部投入到清运一线,并根据垃圾产生情况适当提前上岗时间,尽全力保障城乡居民过一个干净、祥和的春节。”

相关新闻

垃圾填埋场环卫工:窝在山沟里的城市“美容师”

2014-12-02 11:52:24

峡石沟垃圾卫生填埋场是一个艰苦的地方,这里冬天寒风刺骨,风卷沙土;夏天被大坝拦挡在山坳里烈日炎炎,蚊蝇打脸。维护垃圾场排洪沟和在垃圾堆上安装沼气导气管,是环卫女工李静的主要工作。

张家口宠物美容师李苑:用爱给宠物做造型(图)

2014-11-25 10:17:24

李苑是一家宠物用品连锁店的店主,也是一名宠物美容师。泰迪犬“葡萄”蹲在美容操作台上,把前爪递到李苑手中。”李苑一边给“葡萄”修剪头上的毛发,一边回忆起步入宠物美容行业的过往。

河北省首次进行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推选

2014-11-24 20:18:20

在今天召开的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推选总结大会上,来自全省的94名环卫职工被授予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每人获得2000元奖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