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流脑高发季来临 易感人群可适时接种疫苗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2-25 10:41:00  责任编辑:王春锐

    冬春季是流行性脑膜炎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健康提示,青少年是我市主要的流脑带菌人群,6个月-2岁的婴幼儿流脑发病率最高,公众应积极预防,易感人群可适时接种流脑疫苗。

    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瘀斑等,重者可引发败血症性休克和脑膜脑炎。此病高发于冬春季节,6个月-2岁的婴幼儿发病最高,其次为学龄儿童及青少年。带菌者和流脑病人是流脑的传染源。病原菌主要经咳嗽、打喷嚏借飞沫由呼吸道直接传播。人感染后产生持久免疫力。市疾控中心对我市健康人群流脑菌群带菌情况调查显示,流脑带菌率以15-19岁的青少年为最高。

    专家表示,预防流脑应从良好卫生习惯入手。平时注意卫生,并经常通风换气,特别是幼儿园、学校、工地等人群聚居地。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在流脑流行季节,应尽量少带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记者 王丽强)

相关新闻

印度暴发猪流感疫情 感染者总数已超2000人

2015-02-05 15:32:58

据外媒4日报道,印度暴发猪流感疫情,印度卫生部发布的资料显示,自年初起猪流感已导致至少250人死亡,感染者总数已经超过2000人。印度健康卫生方面的专家称,“因猪流感造成的死亡人数剧增,使得全国都处在感染新型病毒的危急情势下。

数据称英国近期死亡率高出正常 流感或为主因

2015-02-05 09:50:56

据英媒4日报道,英国政府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死亡率比往年此时的正常死亡率高出三分之一。英国卫生部官员的另一个解释是去年格外温和的“暖冬”使许多身体虚弱的老人熬过了上一个冬天,但却过不去今年的冬天。

英国东南部现禽流感疫情 政府进行隔离扑杀处理

2015-02-03 14:09:33

英国有关部门2日确认,英格兰东南部一处养鸡场出现禽流感疫情,目前已采取隔离和扑杀措施。去年11月,英格兰东北部约克郡的一处养鸭场暴发禽流感疫情,当时检测出的病毒类型为H5N8,比H7型禽流感病毒的危害更重。

流感发病近期下降 邯郸疾控中心:春节期间仍需防护

2015-01-26 10:58:09

近日,随着一场降雪来临,使流行性感冒等病毒的传染几率有所下降。不过,邯郸市疾控中心指出,虽然目前接种流感疫苗的高峰期已到尾声,但是,广大市民仍不可掉以轻心。

截至26日新疆累计报告10例H7N9流感病例

2015-01-27 18:28:31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计委了解到,截至26日,新疆累计报告H7N9流感病例达10例,患者绝大多数有活禽接触史。新疆境内17家哨点医院、15个网络实验室,每周汇总一次流感监测结果,一旦发现阳性病例或可疑病例,立即报告信息,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