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下聂庄村创意旅游“生根发芽”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2-28 10:14:46  责任编辑:王春锐

    走进鹿泉区下聂庄村,环村林好似一条美丽的丝带,系在村庄的腰身上。步入村内,映入眼帘的是洁白院墙、灰色飞檐,处处透着美丽乡村的独特风情。就在这个小村庄,创意旅游模式正在“生根发芽”。

    村党支部书记仵风书介绍,通过去年的改造提升,不仅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而且还配套建成了一座污水处理厂,每天可处理100吨左右的污水,经过处理的中水进入荷花塘湿地,二次净化后流入河道,形成漂亮的环村水系景观。

    看着越来越好的农村生态环境,村民们有了更多期盼。李瑞英就希望,今年的下聂庄村可以升级成风光秀美的“旅游观光村”。“现在家里厕所改成冲水马桶了,24小时都有自来水,城里人也能留得下、住得好。”

    如今,村两委正谋划带领村民种植苹果、山杏等经济树种,将游览采摘与林果种植有机结合,同时开发其他饲养类体验项目,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引导创意旅游,运营特色餐饮、品牌作坊等项目上。基于此,仵风书对下聂庄村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经过改造提升,就好比‘栽下了梧桐树’;通过开发旅游,一定能‘引来金凤凰’。”

    鹿泉区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旅游“齐步行进”,在成片打造美丽乡村集群的基础上,鼓励改造完成的农村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精品旅游,让村民们腰包都鼓起来。

    在正定县塔元庄村,经过数年的绿化、美化,村里建起了2000多亩的生态林带;持续多年的滹沱河改造,也让水质改善、水面更加宽阔,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省会市民赶来散步、游玩。

    如何让良好的生态环境“生出金子”?成为塔元庄村两委一直思考的课题。2015年2月初,由全体村民集资1000万元修建的塔元冰雕大世界开业,该项目成为村里发展创意旅游的重要载体。

    来到塔元冰雕大世界,外面阳光和煦,里面却是寒气逼人。冰块雕刻的人物栩栩如生,卡通城堡等建筑也是美轮美奂。塔元冰雕大世界项目负责人章新乐介绍,冰雕全部以松花江的自然冰为原料,省会市民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正宗的哈尔滨景观。“除了冰雕观赏,还有各种冰场游乐项目,争取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

    村委会主任赵桂林说,创意旅游已经成为该村确定的致富方向。“俺们村地处石家庄的水源保护区,虽然不能建工业项目,但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发展旅游产业变得非常容易。”他透露,塔元庄目前在建设室内戏水乐园、森林休闲公园,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创意旅游,让村子更美、村民更富裕。(记者 侯天仪)

相关新闻

海南推出七条南海丝路主题旅游线路

2015-02-07 23:16:03

(王辛莉 赵凯娜)7日,“美丽中国——2015丝绸之路旅游年”海南启动仪式在千年渔港、丝路古镇——海南琼海潭门镇举行。海南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海南是海上丝绸之路极为重要的必经地、中转站。

唐山路南地税区局备战春节旅游高峰

2015-02-06 00:01:43

唐山市路南区以京津冀旅游年为契机,大力开发旅游项目,吸引本地及外地游客。春节旅游旺季前,唐山路南地税区局组织南湖美食广场等相关纳税人就相关税收政策,发票管理规定等进行强化培训,提高纳税意识。

衡水湖景区欲打造全国知名健步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

2015-02-05 11:38:02

衡水将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衡水湖景区,打造全国知名的健步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推进衡水湖环湖健步路和自行车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春节唐山旅游价格稳中有降

2015-02-04 20:10:46

进入腊月,“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节有出行计划的市民不少开始了出游的“私人订制”。业内人士建议,假期比较灵活的市民,可以选择正月初二以后出游,这样既可以避开春节出游高峰,价格也要便宜许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