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山乡真情在行动 平山县精准帮扶1989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02 09:12:54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维丽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朝丽)“这灯真亮!俺岁数大了腿脚不灵便,有了遥控器开关电灯,方便多了!”2月25日,平山县下峪村81岁的樊兰竹老人,看着屋里新安装的LED节能遥控灯,乐得合不拢嘴。目前,该村为70多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及老党员免费安装了LED节能遥控灯。据了解,在“春雨行动”中,平山县将针对不同情况,精准帮扶1989户困难群众。

    为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帮扶,平山县对全县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困难优抚对象、城市低保户、扶贫对象等进行了详细摸底排查,并围绕“医、房、学、业、保”五个方面,有针对性地为帮扶对象解决就医就学、就业创业、产业增收、技能培训、危房改造等实际问题。该县建立了“一帮一、多帮一”等结对帮扶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困难家庭都有帮扶负责人。同时,实行台账式管理,统一设计了《帮扶联系卡》,记录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走访慰问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建立了扶贫帮困信息网,逐村、逐户建立帮扶动态档案。

    79岁的省劳动模范李学明双腿残疾,不能行走,并患有糖尿病等疾病,每年的医药费得一万多元,生活十分拮据。县总工会给他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目前,该县73名特困职工、398名困难职工和6名贫困劳模得到了帮扶,累计发放帮扶款30多万元。团县委筹集希望工程款160余万元,对困难学生、青少年进行扶贫帮困,累计资助中小学生198人、大学生38人,援建希望厨房、快乐体育园地、希望图书室、音乐室28个,修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一座。

    按照条块管理和分行业、分系统、就地就近原则,该县将所有帮扶对象分解到各行业各部门和各单位,并要求各级党组织直接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3个以上贫困户,同时组织动员企业、社会志愿者组织广泛参与帮扶活动。县计生部门依托阳光敬老院成立了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中心和计生爱心志愿服务工作小分队,春节期间开展了情暖计生特殊家庭“暖心行动”,发放了保健箱、新春对联、爱心围巾、猪肉、免费体检卡等。同时为计生特困家庭实施“绿色养老”服务,县财政投入15万元,扶持带动100户计生特困家庭种植经济林木,并给每户发放了2000元绿色养老补贴。

    针对困难群众春节期间的实际问题,该县共发放冬春救助资金323万元,棉衣2500件、棉被150床。该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还投入50万元,专门为每户村民参加了农户保险,如果村民家里房屋发生意外事故,最高可以赔偿一万元。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